【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应用外语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9-11-15 12:51:28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17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1月13号,应用外语系邀请院党委书记金伟国、教务处长赵双全、基础部主任韩金铚一行来我系召开了“课程思政”专题交流研讨会。外语系主任黎莉,系党支部书记许慧芳参加并主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一段时间以外语系系主任黎莉积极带领我系各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参与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的“领航计划”,申报建立课程18门。为进一步的加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此次特别邀请三位领导和老师来我系进行交流座谈。

 

图片1.png

 

金伟国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引领下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教师要思考将专业知识融合“课程思政”,改进教学手段,自然而然的在课堂中引入思政内容,立德育人。与会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经验同时也提出困惑。日语专业主任倪水兵表示老师是党的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并就中日文化交流中的“课程思政”做了解读。公共英语负责人耿庆栋表示课程思政要有意识的引入,也需要有效的考核与检验等具体措施。

 

图片2.png

 

文秘专业尹双认为其实“课程思政”是一直存在的,我们目前要做的是把无意识的“课程思政”引导变成有意识的系统的行为,从而更好的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尹老师结合自身项目《秘书礼仪课程与传统文化融合》提出不管是传统礼仪还是现代礼仪都是外在的形式,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学生发自内心的懂“礼”,但基于学生基础以及师生价值观的差距,如何走进学生内心引起学生情感共鸣,这是目前老师们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就此问题,金书记结合自己自身经历给出指导意见。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给学生三观教育提供了知行合一的殿堂,也奠定了一生的影响课程思政从课堂教学的角度,以微言大义的方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做人的道理融合渗透进去。老师们要主动结合当前政治思想,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

 

图片3.png

 

应用外语系主任黎莉表示将带领专业老师将“课程思政”的领航计划进行下去,在完善教学指南、教学案例的基础上,重视课堂与课外育人的结合,充分发挥系(部)在实施“课程思政”中重要地位。

 

图片4.png

 

    金书记及赵处长一行也表示很高兴看到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开展的很多具体、扎实的工作,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广大教师也能够继续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拓展和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应用外语系党支部供稿)

核发:0 点击数:17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