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文字综述
  • 发布人:xuanchuan1
  • 时间:2022-09-29
  • 点击:509
  • 来源:

5.1.2通过多种形式、途径将宪法教育与学生日常培养过程相结合。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我校在《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原则意见》中明确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模块基本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另外,我校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统一开设有“道德与法治”、“军事理论”、“军事技能”等课程。

同时,学校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实训管理规定(修订)》,严格规定:各院系(中心)应当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各院系(中心)在确定实习单位前,要付实习单位进行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学校相关部门为将宪法教育和学生日常培养过程相结合,在每年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不同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如专题讲座,线上推送国家安全知识、组织各院系开展多种形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在日常教育活动中以学生的法制教育为主体,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学生从中受到思想熏陶,来激励号召,激起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和遵纪守法的强烈意识。党委学工部(处)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例如每年的国家宪法日进行法治宣传讲座、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法制教育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大会”、坚持每周进行规范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围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学英雄、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感恩奉献等进行教育。旨在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引导同学们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