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科部开展新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备课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2-08-17
  • 点击:1100
  • 来源:

新学期,新征程,为凝集教师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我校社科部在一教105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社科部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校党委书记金伟国、校长陈英南受邀出席此次备课会,社科部主任韩金铚主持会议。

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时间认真钻研新教材,深入学习课程标准,准确定位教学目标,不断优化教学过程,确保了高质量完成备课内容。集体备课期间,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积累阐述了具体章节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处理方法、导入方式,最新的世情和国情作为分析素材分享了教学案例。针对每一章节的备课内容,韩金铚都给与了详细的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教学建议,并带领大家对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完善,确保课程内容的完整性、素材选取的严谨性和教学实施的可行性。

备课会最后,校长陈英南、校党委书记金伟国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和指导。

陈英南对社科部此次开展的备课会高度认,并提出此类备课模式应该多组织、多探讨、再深挖的期望,同时提出了三点教学建议。在教学对象上,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条主线来凝结一门学科,深厚教师个人的专业底蕴,讲好中国故事。在教学方式上,要认真选好每一个教学案例,采取实用的导入方式,深入讲解重点内容,思考解决教学难点的方式,引领学生熟知理论,增强自信,爱党爱国。在教学语言上,选择符合当下学情特点的教学工具和载体,运用好讲解语言和肢体语言,提升授课的艺术性。

金伟国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和客观认知“四史”上的大事件,同时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事件在课堂上的有机结合,用充分的论据和科学的论证方法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的理论成果。同时也要注重教研成果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和创新,针对学生需求再挖掘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师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思想的碰撞中相互启发,增强了教师的合作意识,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社科部将会把集体备课坚持下去,并不断改进集体教研的方式,把教研的成果真正落实到课堂上,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社科部 井维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