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青春,吾辈当自强!我校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发布人:xuanchuan1
  • 时间:2022-08-17
  • 点击:1128
  • 来源: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中美,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书记,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团委、校学生会

 

各院系团总支学生会

 

学生社团

 

团员青年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我校师生的热烈反响。他们这样说:

谢猛校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对青年饱含热情、充满期待的讲话,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进一步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胡迎鑫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

观看建团100周年大会,我感慨万千,百年之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一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是无比幸福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团干,我不禁感慨既有幸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我们要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争当时代先锋,绽放青春力量,在未来不断努力做到:

一是加强学习,做服务型团干。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就是服务于团员青年,把团的工作岗位当成就事业的岗位,努力为团员青年做好服务,用良好的行为表现影响身边的团员青年。

二是加强履职,抓好团组织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工作方向,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特色团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大胆实践,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工作积极性。

三是加强沟通,做团员青年的贴心人。校内各位团员青年是我们最为活跃的群体,我们团支总支成员将和全校青年一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和工作的激情。

我们青年人要秉承先辈们的精神,发挥责任意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响应时代的召唤,响应国家的号召,学好知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学好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最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青年,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我力量,让理想信念在青春中奋斗升华,让青春之光闪闪发亮。

雷豪汽车工程系2020级学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上海市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成员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历经了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的青年运动书写了绚丽的华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犹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是积极、进步的政治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学生会执行主席,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带领学生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大抱负、大气魄、大本事、大勇气融入到学习工作中,以不屈的意志,坚定的理念,饱满的激情,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新挑战,克服困难,用奋斗书写青春,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戴露轩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直播特别报道中一位青年学生说:“我们不仅仅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要有乐于助人的精神和奉献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这让我感同身受,成为共青团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持续传承党的红色精神。人人都曾是少年,为了国家的强盛与未来,每个新时代大学生都要从自身做起,在精神上、经济上强大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学习前辈们的不畏艰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为社会奉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我们的红色精神永远不会失落。过往的硝烟已离我们远去,但爱党、爱祖国的信念却始终没有改变!

罗荧荧商务与管理系2020级学生、校团委学生骨干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是团学骨干,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集中收看电视直播活动。一百年前, 中国的青年们站出来,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这一百年里, 火红的团旗浸满了无数的鲜血,展示着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宣告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象征着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征程。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未来的生活中,作为一名团学骨干,我会继续磨炼吃苦耐劳的品格,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面向未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面对误会,有一颗宽容善良的心;面对困难,有一颗坚定的心。继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班级和学校做贡献,热爱团组织,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做事一丝不苟,争当优秀的共青团员。

刘海琳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校学生会学生骨干

100年来,无数青年团员奋勇向前,争做先锋,在党的领导下,推动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进程。而今,这个活力四射、斗志昂扬的组织风华正茂,正带领着我们中国青年昂首阔步地走在时代发展的大道上。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中华民族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气节,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更有“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总书记叮嘱说,“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奋勇前进”,我们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愿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党的指引下、团的带领下不断进步、不断奋进、不断奉献;我愿谨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保持中国青年的先进性;我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人民,不负韶华,让我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芒。

廖鑫PICH现代服务学院2021级学生、团总支副书记

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无数青年的内心都有着不一样的感慨,我也不例外,感触颇深。回首这100年的风雨历程,让人不禁感叹,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也成就了一代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如今,盛世之下,要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就必须学会付出,无数革命先辈们在为了祖国的解放与发展建设中付出了艰辛,他们流过汗,流过血,甚至献出生命,他们也是我们的榜样,作为他们的继承人,便要将这种肯付出,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展现共青团最优秀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热血沸腾,这更加激励着我们青年也要有强烈的上进心和进取意识,要有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中的社会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逐渐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全能的新时代共青团员,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向东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广告201团支部书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一代一代的中国青年的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人民和祖国的希望和担当。我们是“五四青年”,我们有理想,我们有使命感,我们有自信,在理想的土壤中,破土而出,扎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要有用于建设祖国的使命感,自信积极向上。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共同建设祖国,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时代赋予我们担当的是使命,对国家,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担当地心。吾辈青年定将成为祖国的骄傲,新时代的大旗早已传入我们的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中成为现实。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

胡利华汽车工程系2020级学生、爱心服务社社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不负韶华,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的光彩。青年是我们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而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把我们的使命牢记于心。奋斗,我们为了更好的未来而奋斗,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了以后更好的成为建筑中华民族的一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而奋斗。奉献,我们忠于国家,忠于人民,10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跟党走,听党指挥,在党的领导下经历这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我奉献中获得成就,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我们青年要有上进心和进取意识,不断完善杂物,适应着不断发展的社会,不断完善自我,早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颜泽畅机电工程系2021级学生 、机电213团支部组织委员、防疫志愿者

通过观看这次直播,我有许多体会,作为⼀名团员,我深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于青年而言,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广度,是成功的基石。只有不断强化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升华道德情操,才能真正坚守精神高地,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开拓进取,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的辉煌发展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拼搏中迸发出磅礴伟力。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成长在全新的时空环境中,有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知行合一,履行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姜皓天汽车工程系2021级学生、新汽技213班班

今天,看完直播后,我倍感振奋!新时代是一个发展的时代,是党带领人民,包括团带领青年走向未来的时代。作为青年团员的我们,要有时代担当,要有时代的奋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祖国需要有前进的方向,青年团员要用奋斗的青春去回报祖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身体素质,都是一个国家的活力体现,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国家的后备军,时刻跟着党组织走,作为班长,我会当好老师和同学的桥梁纽带,我将始终虚心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宋安琪大唐信息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

100年来,共青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应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以立德、学以立志、学以明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我们在鲜艳的团旗下宣誓的那一刻,往后的责任便多了一个“共青团员”的责任。我们要以“五四”精神为鞭策,承担起传承和实践“五四”精神的旗帜,用自己的青春去奋斗,用自己的智慧、意志和汗水,让祖国的锦绣山河更加绚丽多彩!

(校团委 王莉园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