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习《共产党宣言》 践行初心和使命——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党支部专题党课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12-14
  • 点击:1091
  •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理论素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12月7日下午18:30,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党支部特邀东华大学副教授严军为支部全体党员线上开展《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价值》专题党课。本次学习由党支部书记王丽茹主持。

首先,严军从《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写作过程、要解答的根本问题与基本思想以及历史意义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与意义(以下简称《宣言》)。严军指出,《宣言》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圣经”,它的基本精神至今仍在鼓舞着、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而进行的伟大斗争。

随后,严军为我们展开介绍了《宣言》的内容;《宣言》全文由七篇序言、引言和四章正文组成,包含了丰富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严军的讲解,大家对《宣言》的框架内容有了清晰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严教授强调,《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紧接着,严军又为我们介绍了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等革命党人为《宣言》在中国的传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正是他们的辛勤努力,使得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并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

最后,严军深刻剖析了《宣言》的时代价值:《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宣言》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是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指南;《宣言》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理论基础,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会后,王丽茹书记对本次专题党课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广大党员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同时也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冯彩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