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机关二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10-27
  • 点击:815
  • 来源: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优秀红色教育资源,1027日,机关二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和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与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联合成立的上海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瞻仰、参观与学习。

第一站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同志所题的“龙华烈士陵园”,陵园广场正中矗立着纪念碑,碑正面镌刻“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在肃穆庄严的祭扫仪式中,支部两名党员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列队肃立,三鞠躬向英雄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祭扫仪式后,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展厅分为上下两层,基本陈列名为《英雄壮歌一一上海英烈纪念陈列》,共分为8个部分。展览以“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人”为主题,本着“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的布展理念,使用照片1500余张、实物400余件、油画、 国画、螺钿画、 铜版、漆堆、玻璃刻画等各种艺术品百余件并辅以多种先进的陈展技术,如全景展示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对当年的场景进行重现,集中展示了250余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

一座座雕像,一幅幅壁画,一段段音频,一件件旧衣物,平凡的老物件下,蕴藏的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仿佛再次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切实感受着革命烈士坚守初心、勇于斗争的英雄情怀。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瞻仰革命烈士就义地革命先辈们为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惜生命,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奋斗拼搏的光辉历程就在眼前,他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马前卒,不惧危险、无畏牺牲;他们是共产党人的前辈楷模,传递信念、引领前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照亮前路、激励奋发。

第二站来到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与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联合成立的上海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刘长胜同志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陈列馆通过油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影视合成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通过实物陈列、影像资料、纪要手稿、情景模拟等形式了解了1937年至1949年期间,在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对地下组织战线里的共产党人隐姓埋名,为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的伟大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不仅让大家了解到隐姓埋名的地下党工作者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所作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还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反抗压迫、当家作主的认识。通过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大家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支柱作用。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二支部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在革命年代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腔报国热情与“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不屈斗争精神。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照亮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我们生于盛世,必不负前人,不愧后代,在新征程上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机关二支部王莉园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