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观看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课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06-18
  • 点击:840
  • 来源: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深入推进高校党组织庆祝建党百年行动,做好党员述学述职述廉,强化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集中展示高校战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突出成效,由教育部指导,光明网承办的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以大课讲大道,以信史铭信仰,以心语润心田,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不忘来时路,走好新长征,谱写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奏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强音!

431136500300857738

2021611日,教育学院党员教师们积极参与此次微党课学习。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以“追望大道,明理笃信”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意义。陈望道先生加班加点工作,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用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忠诚和激情,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全文的中文翻译任务。《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意义重大。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逐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该书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聚集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的革命知识分子在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向工人灌输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开展工人运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以“高校第一个党的早期组织”为主题,陈独秀和李大钊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留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以“开天辟地 中国有了共产党”为主题,回顾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内涵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以“《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为主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并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资本论》跨越了经济、政治、哲学等多个领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思想指导。


教育学院伍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