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庆祝建党百年,践行责任敬业——陆兰婷做客工商博雅讲堂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5-09
  • 点击:647
  • 来源:

为迎接建党百年,丰富本学期责任敬业主题教育内容,增强我校学生的责任敬业意识,进一步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拼搏奋斗的热情,党委学工部(处)在青浦校区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践行责任敬业”工商博雅讲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荣誉首席记者、工商博雅讲堂特聘讲师陆兰婷主讲,近100名学生现场聆听。


ccc59a77b254cdffb7d03bcd1e4f032


作为一名已有四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电台首席记者,陆兰婷在讲座伊始与学生们分享了她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工作历程。陆老师介绍到,她职业生涯的40多年,伴随着我国从改革开放一路走向新时代,在此过程中她做过许多份不同的工作、经受过诸多的考验,哪怕是有些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她都认真负责地对待,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执着的信念和负责的态度去学习锻炼,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b04eb15366fa5dd95b6f236f906b1d2


针对当今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普遍遇到的问题,陆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四点建议:第一,责任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责任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同学们若遇到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又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应该告诉自己无论大事小事,喜欢与否,既然做了,就要尽善尽美,努力付出,肯定会有收获;第二,一个人最酷的时候,就是当他下定决心死磕自己,不遗余力的付诸行动,咬紧牙关默默坚持的时候。将来当大家从事一项自己并不喜欢的职业或专业,又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请选择先接受,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为之默默地积蓄力量、夯实基础,久而久之,终有一日会厚积而薄发,成为最好的自己;第三,如果你努力了,但最后失败了,那不是你的错;如果你没有努力,最后失败了,那才是你的错。陆老师用她个人的工作经历,向大家证明了一句话: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借此,陆老师告诉同学们要相信努力和坚持的深刻意义;第四,当你的努力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出你的生命活力,获得宛若重生般的突破。陆老师强调,不要一味地否定自己,只要有过认真坚实的努力和付出,自然会有好的结果等着你。


本次讲座旨在让我校学生深刻理解树立正确目标和信念的重要性,有助于引领学生不断增强责任敬业意识,成为理想与现实、个人与社会相统一的人,为他们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委学工部(处)施佳庆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