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教师培训促提升 蓄势赋能新征程——学校党委组织开展2023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
  • 发布人:xuanchuan1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536
  • 来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6月26日至30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加快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全校教职工参加培训。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党委书记、理事长金伟国主持开班式,并作题为《当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主旨报告,从目前民办高校教育发展的形势、2025年民办高校达标要求、分类评价体系指标年检存在问题、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设任务、学科和专业结构优化、机制优势发挥学校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分析。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锚定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目标,主动学习补短板,对标先进找差距,深入思考谋发展,严格要求抓落实,高标高效争先进,用工作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主持工作副校长王中强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等方面作《抢抓机遇 锐意创新 追求卓越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职院新局面》主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中美在《以党建引航立德树人 用思政教育培根铸魂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师与师能融合提升,教学与育人融合统一”基本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围绕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展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如何更好回应教职工关切,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扬作《以提升服务为抓手 推动后疫情时代学校国际化、信息化、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副校长李向明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结构优化等方面作《对标对表 凝心聚力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为学校内涵建设以及教学质量提升明晰方向。


 


校长助理孙洁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指标、重大任务以及重大项目等核心目标推进情况,作《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思考和方向》专题汇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次集中学习分为集中培训、分类培训、分组讨论三个部分进行,内容涵盖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路径研究、师德师风,又包含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分类评价信息采集分析,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既有专题报告,又有教学展示、竞赛参赛分享、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同时邀请“四有好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及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专题发言。主讲人有相关院系部的负责人,也有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通过培训实现教职工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双提升。讨论交流环节中,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进行,校领导参与联络院系的讨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课程改革、师德师风建设、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和集中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围绕培训相关内容畅所欲言,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6月28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指示精神,党委书记金伟国作专题发言,传达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会议上提出的重点工作要求。金伟国指出,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关乎教育国之大计,关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最根本问题,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这次集中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金伟国强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要立足学校发展全局,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要从“标高线,加强思想引领”和“勒底线,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两个方面着力,做好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优秀典型选树宣传、教师成长关心关怀、师德违规问题梳理、重点领域关键人群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这次集中学习教育,深刻检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教育引导三方面是否到位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认真思考,研究对策,改进工作,形成新时代、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结业式上,主持工作副校长王中强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直以来学校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立足岗位实际,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同时,他也寄语全体教职工继续努力做好三种角色:一是做一名“师德的传承员”,坚守一个本色,即教师本色——高尚的师德,常怀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参与意识,培育爱校荣校情怀;二是做一名学校的“宣传员”,将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方针、文化特色,融入自己的血脉,利用一切机会广泛宣传,以谋求最佳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做一名学生的“服务员”,既要做好教育教学,也要做好服务,服务于学生,舍得牺牲,为大局牺牲一些个人利益;舍得投入,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舍得动脑筋,多想办法,不仅做事,还要力争把事情做好,不内卷而练内功,不躺平而心态平,用真理、真言、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温暖学生。会上,王中强还传达了近期市教委召开的上海高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全校上下增强风险意识,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次教职工暑期集中学习在内容上突出“精”字,在形式上突出“活”字,在管理上突出“严”字,在效果上突出“实”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达到了统一思想行动、提升业务技能、提振士气、坚定信心的预期。这次培训既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学校党委将以此次集中学习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战略先导、重要支撑、有效途径、基础工程地位和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加快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商”力量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