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劳模精神薪火传 勇毅前行绘匠心——首批劳模与青年教师、学生、家长结对 劳模学员分会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劳模工作室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6-09
  • 点击:1743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我校“劳模与青年教师、学生及家长结对”项目有效落地,6月7日下午,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劳模工作室揭牌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以下简称“劳模学员分会”)共建签约仪式隆重举行。25位上海市劳模走进工商,见证首批劳模与青年教师、学生、家长结对和劳模工作室揭牌成立。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尹福会,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劳模导师负责人吴海中,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副会长叶引,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关工委主任金伟国,主持工作副校长王中强,副校长李向明,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的劳模们,各兄弟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我校各基层关工委主任,以及所有结对青年教师、学生、家长们出席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张中美主持。

 

金伟国在致欢迎辞中指出,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结对启动仪式和共建签约仪式是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搭建家庭、学校、社会合力育人的新平台新路径,更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的重要载体。他提出,通过与劳模结对,广大青年教师可以进一步提升爱岗敬业、奉献事业的精神境界,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广大青年学生也能以劳模为榜样,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争当新时代强国青年,共绘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蓝图。

 

在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关工委主任金伟国的共同见证下,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副会长叶引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张中美代表双方签署“劳模进校园”共建协议。

 

主持工作副校长王中强宣读《首批劳模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学生、家长结对名单》。

 

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尹福会为首批14名劳模卞玉蓉、毛丽娟、仉红芳等颁发聘书。7名劳模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家长结对,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将分别联系一个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二级院系的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

 

结对教师代表、结对家长为首批结对14名劳模献花。

 

 

 

 

 

在拜师仪式上,青年学生行拜师礼。结对学生集体宣誓,并向结对劳模敬奉拜师帖、奉茶、行鞠躬礼。拜师后,劳模对学生回礼,赠送《弟子规》。

 

结对青年学生集体朗诵《弟子规》。

仪式上,青年学生代表商学院朱涵君用“锋芒”“成长”“担当”三个关键词总结概括了自身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认识,使他找到了学习的榜样,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向劳模学习,不负使命、不负韶华,做一名优秀的当代青年。

 

劳模学员分会王永明代表结对劳模发言,他表示,开展校会合作,共建劳模育人新模式,讲好劳模故事、厚植工匠文化,将更好地引导职校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激励更多青年学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大国工匠之路,守正创新,切实发挥劳模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关工委主任金伟国共同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劳模工作室”揭牌。

 

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在答谢辞中表示,劳模们会把劳模精神进校园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传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工匠接力、薪火传承、立德树人,当好学校的助手和参谋,乐做学生的辅导员、服务员、宣传员。他称赞了学校和分会搭建起来的平台,让传承劳模精神有了新的渠道,也为劳模不断保持与时俱进提供了机会,并致力于与学校、家长一起,共同培育企业需要、社会认同的人才。他强调劳模学员分会将重点从三方面开展好“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作:一不断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永葆劳动模范本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深化合作,打造多样化的合作形式,把劳模精神进校园和结对活动做成特色品牌,形成示范效应,真正把劳模精神和匠心文化镌刻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三是守正创新,切实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于心,融入课堂,深入育人,并探索劳模精神运用于劳动教育、德育实践的有效路径和办法。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在讲话中用具体的案例剖析当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内涵,强调用好劳模资源,让劳模与学生结对,用真情、真事、真话来感染、感动、感化学生,这是教育系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希望利用好签约共建和工作室这些宝贵的资源,在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培养中,更加注重工匠劳模精神的传承,为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上海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时,着重强调大家要有劳动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培养更多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劳模代表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家长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上,与会劳模代表结合各自经历,分享岗位奉献、岗位成才、个人工作的经验,分享岗位奉献,讲述了荣誉背后故事,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教师和学生都被劳模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纷纷表示日后将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活动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张中美带领劳模们参观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劳模工作室,并向劳模工作室召集人袁立颁发聘书和赠送鲜花。聘任结束,双方就工作室的整体概况、团队组建、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并对今后专业合作进行了展望。

 

以榜样力量丰盈生命,以劳模精神涵养内心。本次活动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我校与劳模分会深化共建的新探索,可以有效促进我校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日后,我校将继续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育人工作、融入校园文化、融入课程和实践,使劳模精神化为践行力量,在不断挖掘、凝练劳模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的育人体系,推动我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