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学深悟透担使命】学校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述学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5-09
  • 点击:1186
  • 来源:

5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述学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上海民办高校主题教育联络组第1组组长朱坚强,联络员陈少东一行到会指导,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伟国主持,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金伟国对朱坚强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组织领导、形式载体、学习成效和学风等方面,就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学懂弄通悟透 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学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工作部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凝心铸魂、加强理论学习,聚焦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创新深化、加快推动发展,聚焦政治素质、推进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金伟国表示,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引领示范,明确目标,树立标杆方向,引导基层党组织扎实有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就个人自学、开展调研情况一一发言“述学”交流。

 

副校长王中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前期去宜宾学习考察所见所学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时的讲话给人触动很大,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宜宾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指导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力求在就业创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广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辅导员和党员协同作用,人盯人、点对点落实帮扶工作,以更大力度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扎实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做到不落下一个学生、不放弃一个学生。

 

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中美结合个人自学和近期调研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她表示,要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自觉接受锻造洗礼。要牢牢抓好理论学习这个重中之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要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副校长张扬结合个人自学内容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他认为,要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在一线为民、服务师生上作表率。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形成清单,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师生急愁难盼的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处理好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学深悟透上持续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上持续下功夫,在担当作为上持续下功夫,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在分管领域内深入有效开展。

 

副校长李向明结合近期开展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一是深刻认识到推动职业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是根本,优化专业结构是核心,深化产教融合是关键,注重人才培养是基础。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牢牢把握理论学习主线,第一时间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读书班计划,细化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落实1+3+X每周述学制度,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上海民办高校主题教育联络组第1组组长朱坚强对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给予肯定,并对我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建议。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方位、多角度深刻领会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学习过程中要着力在“四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在前、研在前、走在前,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针对学校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朱坚强强调,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开展调研,努力把调研这个“传家宝”变成工作“应用宝”。一要把问题找准。把沉在下面的问题打捞上来,找准制约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症结。二要把研究做实。调查很重要,研究更关键,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三要把问题解决。我们学习运用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提出“向前一步”明确工作计划、优化线索处置方式方法、定期调度督促、强化监督考核等工作建议,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为决策提供参考。四要把效果放大。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形成在民办高职院校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成果。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求,对标对表,及时跟进,高质量开展集中研讨、高水平推进现场学习、高站位开展理论宣讲、高标准推进调查研究、高效率加快推动发展、高要求开展检视整改,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把理论学习与发挥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作用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更好地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贡献工商力量。

 

 

调研期间,上海民办高校主题教育联络组第1组组长朱坚强,组员陈少东与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教师代表、思政专任教师代表开展个别访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