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同心抗“疫”】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2-04-22
  • 点击:2840
  • 来源:

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发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号召,引领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投身战“疫”,为打好打赢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构筑起共抗疫情的“红色屏障”,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与校园安全。

守土有责  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前线总指挥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专班各司其职校地属地联动的校园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学校党委定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聚焦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工作日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防疫抗疫,责任如山、决心如铁。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倡议书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守,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下沉防疫一线,就校园管理、应急响应、线上教学、学生服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时时研究、定期督查 

 


守土负责  把战斗堡垒建在最前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校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增强组织力党员师生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的试金石、磨刀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学校1个党总支、11个直属党支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上来,215名在沪党员完成双报到,全体党员做到带头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身沉下去、把先锋作用发挥出来。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和社区志愿服务,高标准、严要求,当好表率、走在前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事担当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动员令》《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的动员令》一经发布,短短数小时,“学校疫情防控教师党员突击队”“勤工助学服务先锋队”“疫情防控学生服务突击队”“宿舍网格化管理学生楼层长”等微信联络群就组建完毕,140余名教师党员、420余名学生志愿者“集结”待命。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校党员、青年学生志愿者自觉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学校维护秩序、宣传防疫抗疫知识、疏导学生紧张情绪心理、共同参与宿舍环境消杀。由勤工助学服务先锋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士兵、易班志愿者和民兵志愿者组成的学生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96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572小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突击队”,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带动青年志愿者志愿同行,展现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守土尽责  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抗疫一线是课堂,抗疫精神是教材。”各院系利用“云班会”、视频会议、班级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发动师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树牢信心、坚定决心,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任课教师将思政元素、抗疫元素融入专业教学。辅导员将抗疫精神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鲜活素材,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戮力同心、全民战疫”等主题研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增强“四个自信”,让思政教育更加鲜活、直抵人心。

 

学工队伍迅速集结,宿舍楼长和副楼长、驻校教职工进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同生活,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做细思想工作、做实防控工作,确保全员覆盖、不落一人。

 

后勤服务人员严格落实校园24小时封闭管理制度,管好校园防控“第一道门”,做好食堂防疫保“胃”战,筑牢校园卫生健康防线。

 

教学管理部门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共计开设374门线上课程,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以最大努力全力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线上教学秩序不变、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招就办党员干部用好云端就业精准推送,线上办理签约等手续200余次,联合毕业生、易班等平台开展多场线上招聘会,通过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企业招聘岗位400多个,确保疫情防控下就业岗位充分,就业渠道通畅,全力以赴助力特殊期毕业生就业。

 

各行政部门、教学院系结合部门实际和岗位职责,勇挑防控重担,共同构筑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基础。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到了清零攻坚的关键阶段,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以疫为令、勇担重任,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定必胜信念,始终走在前列,战斗在前沿,为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