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2-02-28
  • 点击:3065
  • 来源:

227日上午,我校在新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第学期全体教师大会。校长陈英南,副校长李向明和全体专兼任教师、外聘教师和督导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双全主持。

 

会上,陈英南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师致以新年的祝福。要求全体老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着力点,将教师工作作为一份事业去坚守。陈英南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随着上海市职业教育宏观环境的变化,未来我们学校的发展需要每一位老师的尽心付出和共同努力。教师个体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尊师重教的职责要求,要充分思考如何上好一门课,本门课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帮助,让学生获得了什么收获,取得了哪些进步等,因此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教学工作要求,更要贯穿于每一门课程始终,真正让自己的课程走进学生心里。他强调,2022年是学校内涵建设质量年,如何推进内涵建设,加强特色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全体教师要有忧患意识,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助推学校教学质量年顺利起步。要坚持问题导向,2022年学校要继续推进人事工作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优化教师考核制度。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建立以德为先、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评价标准体系,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职称评审条件;加强教师岗位评价,对教师考核更精准更精细,不仅要考核教师的知识能力、业务素质,也要考虑教师对所在院系专业建设、特色建设的贡献度;大力推进激励考核机制,从中产生一批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深度融合。

结合上学期教学工作问题,陈英南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要重视课程的组织和引导,更要注重学生的互动性、课堂的实效性、学生的接受力等,要因材施教,以匠心攻克工作难关,克服困难,深入对课程的理解,对学生认知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根据科技发展变化,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内涵,学习课程教学技巧,向“四有”好老师方向努力,做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的好老师,真正做学生喜爱的教师。

 

随后,李向明做了《新形势 新挑战 新服务—全面推进工商职院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从当前面临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2022年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以《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职业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技能型社会及职业教育五项工作要求为依据,结合嘉定区、青浦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一是形成紧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体系;二是内外兼修,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区域协作;三是着力深化内部治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四是以扁平化管理为目标,推进内部规划与治理机制;五是五年一贯制高职布局,带来新的挑战;六是面对新的挑战,保持定力、提升质量、树立品牌;七是普遍开展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八是以研发转化教学为手段,完善研发与教学的循环体;九是聚焦学生能力培养,人才质量绩效凸现;十是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建成“三双”团队;十一是聚焦技术创新,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最后,李向明对2022年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比赛、精品课程建设、职业技能大赛、专业群建设和教学管理等六项重要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的部署。

 

赵双全以《虎年新气象 一起向未来》为题,从坚持立德树人、抓好竞争项目、加强制度建设、协调各方资源、优化专业布局、职业技能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科学研究、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诊断改进、日常教学管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等十一个方面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提出了2022年五项重要教学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继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学、依法治教;三是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重点专业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中高、高本贯通教学指导、管理、沟通、交流和检查等工作;五是创造条件加强教学科研工作。

 

新学期全校教师大会使得全校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各项工作重点和任务,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要求,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  杨春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