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9-22
  • 点击:1764
  • 来源:

910日上午,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在新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第学期全体教师大会。校长陈英南,副校长胡家秀全体专任教师、外聘教师和督导等2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双全主持。

 

首先陈英南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要求全体老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着力点,结合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体会,提出: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教师是一线教育教学方针政策的执行者,要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教育方针,坚持学而思、学而行,把握教育教学理念,坚守教育初心、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要有道德情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举止规范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素质修养、言谈举止等方面做表率,在纪律、师德方面率先垂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三、要有扎实知识。教师要具备精深的学科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丰富的实践性知识和灵活的教育教学方法,根据科技发展变化,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和课程教学内涵,学习课程教学技巧,真正做学生喜爱的教师。四、要有仁爱之心。讲课是一门艺术,发自内心地走进学生心里,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同时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从而达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目的。

陈英南最后强调:各位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为师之道和从业之本,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感受祖国的强大,科技的进步,人民的安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等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等有机、有意、有效地纳入专业教学之中,发挥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

 

随后,胡家秀副校长做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管理与建设工作回顾》的报告。他从专业建设、教材与课程建设、教科研工作、技能大赛、1+X证书情况教学督导职业体验日等七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上学期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胡校长提出,教学始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盯牢教学工作目标,自加压力,追求更高标准,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抓细抓实,落实课堂目标,提升教学效果;丰富教学活动,挖掘潜力,优化教学环节;拓展教学资源,集中精力打造教学优势本学期教学各位老师要持续修炼内功,从根本上促进教学水平提高,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风学风进步,真正落实以生为本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逐步凝练出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并围绕这个主线展开工作。

 

教务处处长赵双全《新起点扬帆起航 谋发展只争朝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1.聚焦服务上海四大品牌,做好专业布局和专业建设;2.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3.加大内涵建设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4.严格教材管理,加强课程建设;5.对接行业职业标准,提高人才供给的精准度;6.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工作;7.提炼专业特色与优势,认真完成数据采集;8.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9.加大教学诊断与改进,切实保障教学质量;10.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沈慧珠针对教务系统进行了培训。她对教务系统各模块操作方法逐一进行演示,并强调了各模块的注意事项。主要涉及教师、专业主任、院系部院长主任、教学督导以及辅导员等权限及模块,从教学服务、教学管理、日常运营等功能的具体操作步骤和操作方法,明确了新旧系统区别,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学期全校教师大会使得全校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各项工作重点和任务,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要求,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 教务处杨春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