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组来我校督查调研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4-20
  • 点击:1832
  • 来源:

  为加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统一安排,416日,在组长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朱南勤、副组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原副校长范文毅带领下,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督查调研第3组一行10人莅临我校开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学校理事长陈敬良、党委书记金伟国、校长陈英南、党委副书记张中美以及学校党政部门、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督查调研会。






    督查组组长朱南勤对本次督查调研工作进行了说明。根据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关于扎实推进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沪民高党〔20217号)要求,此次督查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5部(局)印发的《民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在全面了解学校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督查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民创计划”项目实施(党建服务分中心建设)的情况。




    我校党委书记金伟国代表学校党委就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中组部教育部5部局文件《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民办高校党的工作要求,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学校党委在把方向、谋大局、参与决策、抓落实、保稳定、聚民心、促发展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在有关学校党的建设方面,他谈到,学校按照《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的章程,明确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参与讨论研究以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党委与理事会、学校行政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依法治校。同时,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上海的重要指示作为党委会的首要任务,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上海的重要指示、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党委“三大主体责任”为抓手,在学校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上,形成以党委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局面,层层压实责任。

    近年来,学校建立并不断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院(系)党的建设工作,形成院(系)党政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上级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单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以思政课为关键课程,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爱党、爱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构建学校“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将党的建设和学校办学治校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学校理事长陈敬良、校长、党委副书记陈英南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后,督查组对学校理事长、校领导就党建工作进行了个别访谈。同时,督查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查阅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民创计划”项目实施(党建服务分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到学校党建服务分中心和教育学院党员工作室展开了实地走访调研。



督查组成员查阅相关材料



督查组组长与陈敬良理事长进行了个别访谈



督查组组长与金伟国书记进行了个别访谈


督查组组长与陈英南校长进行了个别访谈


督查组组长与张中美副书记进行了个别访谈


督查组成员召开教师座谈会


汇报学校“民创计划”项目实施


汇报学校党建分中心建设情况

 

督查组考察教育学院党员工作室



    反馈会上,督查组组长朱南勤充分肯定了几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学校的党建工作要体现学校特色和亮点,作为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要探索办学的新机制,要抓好学校党务干部、教师、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双带头人”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并对学校下一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金伟国书记和陈英南校长对督查组的实地督查和调研表示感谢。金伟国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民办党工委的督查要求,进一步落实中组部教育部5部局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工作要求,并根据督查组的督查意见,对标对表,补齐工作上的短板,夯实学校党建基础,扎实推进学校党建的各项工作,并以党建引领,在新的历史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将党的建设和学校办学治校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