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我校党委组织召开“完善学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理论研讨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4-08
  • 点击:1869
  • 来源: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中组部教育部5部局《民办学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推进我校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和管理效率。46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完善学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理论研讨会。党委书记金伟国、党委副书记张中美、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兰主持。



金伟国指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高校院()党组织参与本单位工作运行与决策的机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因此,科学制定、妥善实行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加强高校院()党组织工作、理顺党政关系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院()党组织的工作定位是院()的政治核心。政治核心地位决定了院()党组织的三个功能:一是保证监督功能。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二是思想教育功能。宣传党的纲领,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文明素养。三是组织建设功能。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以共同的政治信仰、价值标准凝聚党员,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



金伟国强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手段和完善工作机制的科学选择。第一,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第二,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可以充分发挥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第三,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协调院()党政关系的重要手段。

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兰表示,二级党组织在高校党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核心,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我校党建工作逐年得到提高和加强,并己形成了一系列制度与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建立建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各个院系要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建议在有制度的基础上,要有实施方案,要有检查落实。



接着各支部书记结合本院(系/部)实际情况分别就各自开展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展开讨论。有支部书记表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院系党政班子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制度,是强调院系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发挥院系领导班子集体在院系建设和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制度。但要真正落实完善,必须明确院系党政工作职责,并对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二级院系党政班子的建设,提高决策水平、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有支部书记表示,院系书记要不仅熟悉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程序和规范,还要懂业务,熟悉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即使不是专家,也不能是门外汉。院系院长主任不仅是学术上的专家和管理上的行家,还要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善于团结协作,为人正派。有支部书记表示,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和决定是开展本单位工作最重要的依据和指南,所有参会成员应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认真参与,无条件贯彻执行决议和决定,不得私自泄露会议讨论和表决情况。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统一思想、协调关系,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会议决议和决定交由各类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教职工具体落实,党政负责人负责督办,执行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有支部书记表示,须建立一套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正确确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确定相对固定的时间,提前确定会议议题,做到提前沟通、协商,可召集会前会,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程序,会上充分发表意见,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如发生重大分歧,暂缓作出决议。一旦作出决议,须认真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的决议、决定。同时,党政联席会议要做好会议纪要,形成的决议应向教职工书面通报,会议材料由专人保管存档。会议纪要应包括议题、参加者、讨论内容、决议和决定等,由党政负责人签名。其他支部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针对各自工作的运行情况,对文件把握、执行细节畅所欲言,提出问题,针对问题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有针对性的专题研讨效果很好,很有实效性。通过交流和讨论,不断清晰制度之间的管理和侧重点,为后续学校制定相关制度和推进制度落实奠定基础。


金伟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推进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党的建设的要求,是刚性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增强院()领导班子的活力。一是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高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基本制度和学院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要深刻认识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性。二是要认真思考如何开好党政联席会。要通过落实制度来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明确议事内容,加强会前沟通,严格按程序做好会前充分调研和讨论,特别是院系党政领导要加强合作,在沟通协调上下功夫。通过议的过程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要强化执行力,维护好党政联席会议的权威性。院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建工作,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