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不惧责任担当 勇挑时代使命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03-08
  • 点击:1696
  • 来源:

3月5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嘉定校区北楼报告厅召开,会上总结回顾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了十四五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并传达2021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金伟国主持会议。

 

 

首先,金伟国传达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的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要胸怀大局,勇挑重担,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争取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卓越创新型人才;要深入推进高校分类评价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要确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建设更加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校长陈英南对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作总结。陈英南表示,面对2020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建议下,疫情应对从容有力,教育综合改革顺利完成,并取得可喜成绩:第一,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了新提升;第二,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第三,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的突破;第四,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的发展;第五,国际合作交流打开新局面;第六,高等教育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总体上,上海高等教育的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但是面对日趋激烈的高等教育的竞争态势,面对新时代国家和上海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迫切要求,面对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最新部署,上海高等教育整体发展仍然严峻,发展的差距仍然明显,发展水平亟待提高。陈英南谈两点意见:一是准确认识新时期上海高等教育所处的新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担负起新时期赋予上海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二是深化改革创新,狠抓推进落实,促进上海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

接着,陈英南就十四五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作交流发言:一、合理调整高等教育的规模。十四五期间,要根据市里人口入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调整高等教育的发展。二、优化城市建设的规划。十四五期间,要在教育建设经费投入增量有限增长的背景下,深挖调动各方资源,满足上海城市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三、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四、加大高校基本建设的保障力度。五、持续推进高校的简政放权和发展理念。陈英南强调,要慎重如实抓好校园常态化预警防御;花大力气做好2021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十四五上海高等教育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推动高等教育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随后,金伟国传达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的讲话精神:一、实施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着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开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全面夯实高校党的建设根基。二、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推动思想改革理论课程改革创新。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大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提质创新行动;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三、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高校发展关键基础。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廉政监督。四、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安全底线,为建党百年营造和谐氛围。健全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教师工作部的作用;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住严禁校园非法传教底线;切实维护校园运行安全。

接着,陈英南传达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的讲话精神:一、不麻痹不松懈、落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二、做好“十四五”上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谋篇开局;三、启动实施新一轮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四、推进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峰高原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五、切实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六、加大人才拦蓄力度、夯实高校事业发展根基;七、全力抓好2021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八、全面深化上海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改革;九、进一步做好上海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工作。

 

最后,金伟国总结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各位要认真研读和传达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稳定工作的关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新作为。新的形势面临新的任务,新的任务需要新的气象,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起点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新的作风,努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全体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成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