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要闻/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走革命之路 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交流会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9-10-12
  • 点击:1751
  • 来源: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7月上旬,学院党委组织4组学习考察组共计41名教职工党员分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开展“行走的课堂”暨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考察实践活动。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0日中午,学院党委在党员之家组织了“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交流会,分享学习体会,交流考察成果,深入领悟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革命精神。党委书记金伟国主持交流会。

图片1.png

“行走的课堂”暨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考察实践活动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环节。交流会上,4组学习考察小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片2.png

——第1小组主汇报人井维前(革命圣地井冈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发展,必须有精神的力量源泉。

井冈山精神是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培育出的革命精神。正是有了井冈山精神,共产党人在逆境中坚守了自己的信念,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胜利的道路。井冈山精神产生于革命时期、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它充分展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依靠群众的凝聚力,敢闯新路的创造力。新时代下的井冈山精神将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相结合,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图片3.png

——第2小组主汇报人王兰(革命圣地遵义):牢记遵义会议精神,弘扬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短短几天,我们充分感受了红军不怕远征难,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从而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和革命战争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娄山关,大家诵读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这首写于1935年的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词,通过在战争中积累了多年的景物观察,以景入情,情中有景,从内到外描写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在息烽集中营,大家看到了敌人的残酷,更是钦佩于革命壮士英勇不屈、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图片4.png

——第3小组主汇报人杨小彬(革命圣地延安):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岗位、奋发工作,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一说起延安,人们都会感到分外亲切,并油然而生敬意。党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延安之行,通过讲解、实景,将党史知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融于一体,大家在听、看、思、忆中,重温党的历史,深刻体会延安革命艰苦奋斗精神,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洗涤灵魂,启迪思想。在梁家河村史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故事,参观了习近平当年插队带领群众修建的淤坝、知青井、铁业社和沼气池等旧址,感悟了梁家河大学问的丰富内涵,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我们更应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岗位、奋发工作,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图片5.png

——第4小组主汇报人杨媚兰(革命圣地西柏坡):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70年后,我们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征程,迎接更大的胜利。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周恩来总理这样评语“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家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

从广袤华北平原的冉庄地道战旧址到浩瀚白洋淀雁翎队再到太行山脉的狼牙山,大家充分感受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外辱、不屈不挠、可歌可泣感人事迹,深受教育。在雄安新区感受到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西柏坡之行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作为人民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力量,接受红色传承、革命精神的洗礼,努力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走好新时代“赶考”征程,迎接更大的胜利!

其他党员教职工在听了4组学习考察小组的分享后,也纷纷畅谈红色之旅中的所看所感,相互倾听所思所悟,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此次学习成果运用于今后的工作中,将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提升工作水平的新动力。

图片6.png

院长陈英南从自己“一个人行走革命圣地”谈起,学院开展中国革命红色之旅的目的是让广大党员教师,特别是青年党员教师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仅仅用了28年,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历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让我们广大党员教师牢记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金伟国表示,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探寻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行,因为从1921年成立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今天的交流分享,我们感到中国共产党的这条路不平凡,走得非常艰难,这条路洒满了革命烈士的鲜血。正是我们党怀揣初心和使命,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利益,才能不断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金伟国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红色基因植根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通,是我们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码。我们今天重温红色记忆,追寻先烈足迹,就是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勇于担当,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高昂的精神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主题教育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