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创业扶贫彰显青春激扬——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师生赴云南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9-07-24
  • 点击:2120
  • 来源:

  716我院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创新创业教师和创业学生一行来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六天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下沉到楚雄当地的村县,考察当地的农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情况。学院副院长王中强参加了考察活动。

图片1.png

  在六天的考察中,师生们来到了脱贫攻坚的前沿牟定县和双柏县。在牟定县,师生们考察了产业扶贫项目:水果种植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鲜花种植基地、果脯厂和当地唯一的新三板上市企业——羊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师生们还专门探望了牟尼村的孤寡老人和重病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了师生的捐款。在双柏县考察了当地的彝族毕摩文化、养鸡场、彝绣、当地酱油公司、茶园和当地电子商务平台。在考察中,师生们了解到当地产业发展的现状,由于交通、地理环境和人民文化素养的限制,长期以来,当地的产业发展缓慢,东西好但走不出大山或者就是产能跟不上,只能在比较原始的生产情况下进行劳动密集型生产。

图片2.png

  七彩云南,总是给人带去美好的想象,但当我们的创业师生们来到牟定和双柏这两个刚刚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地方考察时,走在没有路的泥路上时,真正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不易,体会到了七彩云南这个好地方深厚的文化内涵,师生们不畏艰难,走进最贫困的村落和老百姓的家庭,仔细询问当地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困难,在座谈会上,纷纷献计献策,希望把大山里的好东西能够带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片贫困但蕴藏着丰富文化和物产的土地。

图片3.png

  六天的考察结束了,但创业扶贫工作正在开始。我院创新创业中心自2018年开始,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学生们的回信精神,组织创新创业师生赴贫困地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将自己的创业梦与扶贫工作对接起来,以创业扶贫的方式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有一个项目在福建落地。这次云南考察后,创新创业中心也将积极助推,帮助更多的项目落地,为云南当地的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创新创业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