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顺利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吉垃圾分类及“两山”生态理论调研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9-07-08
  • 点击:1808
  • 来源:

  7月2日我院团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生态安吉、现代安吉、特色安吉”三个方面,开展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1.png

2.png

  3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参观学习,馆内详细介绍了安吉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及生态环境等。安吉生态博物馆立足于安吉的地域特色,分诗意栖息地、乐亦在其中、浮玉有嘉木、修竹半其间四部分展示安吉的生态文化,突出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之间和谐关系。博物馆除了自身承载的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之外,安吉生态博物馆习还一直切合着当代生态环境先进的理念,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标语。

3.png

4.png

5.png

  安吉的各大专题馆、村落文化展示馆都强调“体验”功能,将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农村地域文化的展示内容,将社会生活以“农村地域文化展示馆化”的方式保留、流传下去,这是安吉生态博物馆的又一创新。

6.png

7.png

8.png

9.png

  参观完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后,前往了天目新村——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回收试点村。在前往天目新村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一个关于采访内容和调查问卷的讨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过道整洁的垃圾桶,然后便是《安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以及在公告栏中的互联网+回收的宣传。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互联网+回收的垃圾分类,采访了不同职业的人员,其中有天目新村的安保人员、村民、快递小哥、饭店老板及互联网+回收工作人员。从对话中了解到互联网+回收是首先在家中把垃圾中的可回收分离由专门的公司来进行回收,并且会有相对应的环保金。互联网+回收不仅仅大大改善了天目新村的环境,而且也为村民们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本次参观学习和采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安吉垃圾分类及一些生态环保理念,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安吉的生动实践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各地区的经济迅猛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也成为了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为了社会更好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十多年来,安吉县科协每年都将生态文明知识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随着生态的提升,科普内容从个人与家庭卫生、环境改造、生态立县、生态经济强县、“五水共治”,到“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等知识。

 

 

(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