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11-26
  • 点击:759
  • 来源:

11月21日,我院在行政北楼报告厅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各院系书记、辅导员和党委学工部人员参加。

图片1.png

图片2.png

全天沙龙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我们邀请到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院长给大家做了一场关于抑郁症症状的识别和应对的讲座。季院长跟大家分享了很多临床案例,让学工人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抑郁症的普遍性和破坏力,同时还纠正了大家以往一些错误的认识。一个半小时的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向季院长多学习一些心理知识好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

图片3.png

图片4.png

第二个环节我们邀请到的是专业培训团队——林晓海和于筱静,给大家培训的主题是赋能型沟通。众所周知,辅导员们日常工作的重心是做好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如何有效和精准地进行沟通有时却是困扰辅导员们的难题,尤其在面对比较有个性的学生时。林晓海导师首先把大家分成5组,让每一位成员轮流介绍自己,为后面的互动暖身;接着林晓海导师让大家两两一组,分别体验不听、下载式聆听、准确聆听和STEP聆听。启发学员们思考,面对哪种聆听,诉说者会更愿意敞开心扉。然后于筱静导师给学员们讲解了多种提问方式,包括封闭式提问、开放式提问、假设式提问和启发式提问;最后通过案例再现的方式,让学员们看到了启发式提问在解决沟通难题时的神奇作用。通过一天的学习,学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发现可以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对待学生应该以平等的立场与他们平等地沟通;遇到问题更多地应该用启发式的提问引导学生自我反思自己寻找解决办法;与学生沟通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运用STEP方法聆听——了解学生说的事实是什么,他们的个人观点又是什么,他们以怎么样的心情在诉说,最后发掘他们自身的潜力。

图片5.png

此次辅导员沙龙是我院关注辅导员成长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提升辅导员们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还有利于加深彼此认识,增进彼此沟通与交流,增强辅导员团队的凝聚力。

党委学工部(处):倪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