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第一期创业班开班仪式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11-22
  • 点击:2413
  • 来源:

11月16日上午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召开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第一期创业班开班仪式。中心主任胡蓉蓉主持,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范骏副处长,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刘星副主任,外冈镇王晓龙副镇长、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杨红旗主任,学院副院长王中强及各院系主任书记辅导员出席。

图片1.png

在第一期创业班开班仪式上,胡蓉蓉向大家介绍了创业班开班的情况: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中“允许大学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院筹备成立了专门为大三创业学生开设的创业班。在今年上半年,学院已经专门针对这一工作经院长办公会议讨论批准下发了《关于创业学生毕业环节相关工作的意见》(工商创〔2018〕1号),允许大三毕业班的创业学生以他们的创业成果申请毕业论文答辩,在今年六月,创新创业中心与机电系和商管系联合组成答辩小组,机电系的许钊铭同学和商管系的钟博瀚同学就以他们创办的无人机商业服务项目和橙昶传媒项目进行了答辩并顺利通过,这是学院探索创业人才毕业环节工作的首次尝试,在此基层上,创新创业中心正式筹备成立为大三创业学生开设的创业班以帮助大三创业学生用创业成果完成毕业环节的工作,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作为创业班的指导单位,外冈镇政府作为共同举办单位,中心与教务处长和各院系共同研讨制定了创业班人才培养计划和相关教学计划,专门配备班主任一名,除了聘请任课教师外,特聘五位知名专家、企业家和青年创业标杆人物做为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本期创业班聘请了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副主任委员何向荣、上海市人社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理事长翁联辉、上海师范大学相正求副教授、上海风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上海创业青年标杆人物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公宝为校外导师,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范骏副处长、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刘星副主任、外冈镇王晓龙副镇长和外冈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杨红旗主任为五位导师颁发了聘书。创业班学生代表边乐做了发言,他向在座嘉宾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经历,感谢学校和各位导师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图片2.png

上海人就业促进中心范骏副处长在发言中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的创业工作和相关政策,鼓励学员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向创业学生提出了“创业修行读书修为”的建议,并专门作诗一首深情寄怀创新创业,勉励创业小伙伴砥砺前行。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第二环节的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中,今年六月在中心第一批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钟博瀚同学分享了他的毕业答辩经历,介绍了他的游戏运维项目的如何取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业大赛的上海市金奖,又是如何和福建贫困村成功对接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战的重点扶贫项目,还对第一期创业班的学员提出了四点建议。

图片5.png

五位导师也上台分享了他们对于创业人才培养的理解和建议。何向荣教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创新创业工作上的进步和成果,勉励创业班学员认真学习,做好项目;翁联辉理事长向大家介绍了专家志愿团的相关工作情况和自己的创业经历,勉励学员开阔眼界关注科技发展;相正求副教授勉励学员大胆尝试勇于开拓;陈虹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指导项目过程中的体会,鼓励学员们利用好现有资源坚持把项目做下去;蒋公宝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创业艰难和目前得到的国家政策和政府扶植,勉励学员们用好政策做好项目。

图片6.png

机电系徐名聪和商管系曹芸副主任作为院系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创业人才培养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图片7.png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职高专创新创业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芳做了《面向未来的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她对高职创新创业教育的见解。

图片8.png

王中强副院长在讲话中感谢了各界领导、导师、老师对于创业班的大力支持,目前,学院对创新创业工作做了顶层设计,建立了以创新创业必修课、专创融合选修课和创业班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并建立了以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创业集市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五大板块组成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打造学院“双创”升级版,王院长还就将于十二月底举办的全校“专创融合”研讨会向大家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共同为学院双创升级献计献策。

图片9.png

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第一期创业班开班仪式在各界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胜利完成。本次研讨会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下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创新创业中心将在本次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讨后续工作开展措施,争取要将创业班办成创业人才培养的示范班级,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全面升级。

(创新创业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