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考察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8-01
  • 点击:1480
  • 来源:

  7月17日-20日,由创新创业中心组织我院创业指导教师和部分创业学生赴福建龙岩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考察活动。
  创新创业中心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上海赛区的大赛中,认真组织,积极备战,取得了上海赛区一个金奖,三个铜奖,两个优胜奖的好成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参赛选手的重要回信精神,创新创业中心带领师生们来到了著名的红色胜地福建龙岩进行考察。
  在考察中,师生们首先瞻仰了古田会址,古田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党历史的发展意义重大,在参观中,师生们被深深感染,体会到我们党创业不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光芒,这样正是创新创业所需要的精神。

 

1.jpg


  在古田会址参观后,师生们来到了龙岩当地著名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进行考察,紫金矿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矿业公司之一,在其开发生产加工的过程中走过一条坚实的创业之路,尤其是习总书记当年在考察该公司时提出“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为公司走绿色环保之路提供了思路,推动公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在紫金矿业的考察中,师生们深感我国矿业企业发展的不易,如何做好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问题,引发了师生们的深思。

 

2.jpg


  在第二天的考察中,师生们来到了龙岩下属的连城县文亨镇福地村和罗坊乡邱赖村,这两个村都是当地非常贫困的村。师生们一路颠簸来到村里,目前这两个村里现有居民平均年龄在四十岁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居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子还处于未经开发的状态,没有整体规划,农业发展也较为原始。当学生们来到当地居民的家中,被眼前的一切深深震撼,这一切都距离上海这个大都市太遥远,村里农业还是粗放式的。学生们在考察中,深深感到这里需要年轻人来,需要年轻的思维来推动村里今后的发展。

 

3.jpg


  这次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给了创业师生们很大的触动,创业需要扎根于中国大地,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在21世纪的中国,在革命老区依然有这样贫困的村存在,作为21世纪年轻的创业者,真的很难再安静地呆在都市中,学生们在村里考察后当天晚上讨论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制定了初步的扶贫项目方案,随后和当地政府积极联系,在回上海的途中,就和两个村达成初步意向,将在连城县当地开展扶贫项目。
  这一次考察中,革命老区的现状深深打动了师生们,青年该如何将自己的梦想扎根于中国大地,创业者如何创新性地改变乡村面貌,这些都成为了师生们考察后集中讨论的问题。创业者都是一群务实的人,在本次考察中,我们也看到了一群年轻创业者们激情昂扬地创业热情,他们愿意用青春来为祖国做贡献,用智慧来为乡村造福,他们是创业者,更是中国的未来,在这片让人深爱的土地上,他们正在创造更为灿烂的祖国未来!
  四天行程匆匆,考察虽然结束了,但新的创业扶贫项目正在开始!

创新创业中心
2018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