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焦点解决谈话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系列培训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04-02
  • 点击:722
  • 来源:

为提升我院辅导员开展学生谈话工作的能力,使其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扰,学工部(处)特要求心理中心对各系心理辅导员开展“焦点解决谈话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系列培训。本轮培训共分三讲,将于本学期完成。培训完毕将对参加培训的老师的“焦点解决”知识和技术进行评估和考核,合格的将颁发校内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的“理论篇”于2018年3月26日下午二点在嘉定校区行政北楼会议室举行,主讲老师为上海高校心理协会理事、上海电力学院心理中心心理老师蔡雅琦博士,来自八个系(独立学院)的八名心理辅导员及自愿参加的辅导员共计十多名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jpg

蔡博士从一个模拟案例入手,让老师们先依据日常谈话模式进行谈话,然后再按焦点谈话模式给出结构式谈话语句让辅导员们再次交谈,让老师们体会不同的谈话方式所产生的效果。通过扮演练习,老师们感受到了焦点谈话的魅力,并产生了浓厚兴趣。蔡博士本次重点介绍焦点解决谈话技术的一些理论和理念,她说“焦点解决治疗”理念(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哲学。“焦点解决”谈话模式强调与学生的合作、对学生的尊重与理解,强调问题的解决,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为自己负责。蔡老师的讲座案例丰富,贴近辅导员的生活实际。如在讲到对学生的理解时,她以“如何去理解学生的脱轨行为” 举例。她说学生的每个脱轨行为的背后一定有个原因或理由。学生只是用错了方式在追求他需要的东西,如网瘾同学也许需要的是成就感和存在感,但却用错了方式。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用对的方式达到他的目的。她建议辅导员去思考脱轨行为代表这个学生需要的是什么?问题已经是问题,如何处理问题以及「示范」处理的方式才是重点。当学生感受到被理解时,才更容易与辅导员合作,也才会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学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时,老师与学生在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时的主、次边界才会清晰。

2.jpg

3.jpg

蔡博士本次的培训非常具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辅导员们解决学生问题的信心,大家期待着后面两讲内容的继续分享。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