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博雅讲堂召开总结座谈会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01-02
  • 点击:979
  • 来源:
 

2017年1226日下午两点,在学院大会议室召开了工商博雅讲堂总结座谈会。博雅讲堂负责教师胡蓉蓉,博雅讲堂往期嘉宾上海社科院张志宏教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刘素英教授、行业专家汪亭女士和嘉定校区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1.png

座谈中胡蓉蓉向各位讲座嘉宾和学生代表汇报了自2014年3月开始举办的工商博雅讲堂四年来的工作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是工商博雅讲堂一贯的追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发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上海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相关要求,我院通识教育教研室自20143月起,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开设了“工商博雅讲堂”,力邀各界名人名师来我院开设讲座,旨在推进我院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我院“四有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自工商博雅讲堂开设以来,力邀一批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名人名师,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我们紧密围绕我院学生工作的开展要求,周密制定计划,广泛征询师生意见,四年来进行了全院性47场讲座。随着学院发展的升级,工商博雅讲堂所承担的教育功能也应该全面升级,我们将把讲座的领域拓宽到学生发展的各方面,重点推出“时政”、“人文艺术”、“国学”和“创新创业”四大版块的讲座。在四年的47场讲座中,我们曾力邀上海市领导、全国知名人士知名专家学者、高校老师、行业专家、国内外知名人士三十余人来讲座。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契合学生工作主题的讲座模式。围绕“四有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专心在“博”和“实”上下功夫,在学生中广泛征询讲座主题,同时还积极拓宽讲座邀请渠道,引进优质资源,提升讲座质量,进一步扩大了讲堂在学生人文教育工作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博雅讲堂打造成我院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四年的工作也使工商博雅讲堂成为课程思政的重要一部分,也将把博雅讲堂打造成了我们学院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播的重要渠道。

图片2.png

本次座谈会既是对工商博雅讲堂过去四年工作的总结汇报,也是希望通过讲座嘉宾和学生的座谈交流和建议来做好新一年的计划,使工商博雅讲堂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提质增效。与会讲座嘉宾和学生充分肯定了工商博雅讲堂的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相关工作人员都做了详实的记录,在座谈会后将充分讨论新年工作计划,以期实现工商博雅讲堂的全面升级,更好地服务全院师生。

                                      (基础部:胡蓉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