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辅导员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7-11-27
  • 点击:908
  • 来源:
 

为关注辅导员身心健康,释放其紧张,减轻其压力,心理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副教授于2017年1123日上午九点在文体中心二楼为辅导员开展了一次 “压力宣泄与表达”的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系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共30多人参加。张麒副教授1996年开始从事团体心理辅导,经验丰富,是上海心理学界开展团队活动的知名人士。本次活动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破冰活动、主题活动及结束活动三个环节。

活动开始前,张老师首先评估了出席人员的疲劳、压力、情绪和身体状况,了解彼此间的熟悉程度,并交待了有关规则。

在破冰环节,“无孔不入”的游戏,让大家很快自然地融入到群体中,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一个轻松、活泼的参与氛围。破冰活动也让大家感悟到,群体中每个人的重要性,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能更有效地达成目标;主题活动环节共进行了“资金组合隔空搬运漆黑雷场”三个游戏活动。通过这三个游戏,大家的关系彼此更进一步,放下所有的身份,大家都是游戏者,呈现最放松的状态;通过活动和分享,大家也感受到压力的形成过程、压力的放下;感受到团体合作的作用与快乐;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卷白菜”的告别活动中圆满结束。

IMG_20171123_090831.jpg

IMG_20171123_095717.jpg

IMG_20171123_104754.jpg

此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院辅导员理解压力、化解压力、释放压力,又增进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了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让辅导员观摩学习到开展团辅活动的方法,用于班级的团体建设。通过本次活动,将促使我院辅导员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去。

(心理中心:王红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