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世赛】我校多措并举助推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赛项上海集训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4-24
  • 点击:832
  • 来源:

2022年11月,为积极备战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财政局联合发文,确定47家单位设立130个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集训基地,其中珠宝加工项目等六个赛项的集训基地落户我校

3月6日3月18日,来自3所学校1家企业的6名选手在我校完成集训。为确保集训期间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学校上下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由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牵头完成具体赛项集训工作事宜。

 

严格按照赛项要求高标准完成集训基地的建设 


组织召开专家交流会 为选手明确方向

 

专家交流会现场

 

王中强就集训基地相关情况作介绍

3月17日,我校邀请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组裁判长崔春岚深圳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铜牌获得者)兼本次集训指导教师胡凡等多名专家教师来校开展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赛项交流会,我校副校长王中强,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幼光、院长助理肖瑶上海材料工程学校珠宝系主任张丽,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主任解真等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专家们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从前期训练中的注意事项、参赛过程中的节奏把握、赛后的总结等方面,给选手们提出了建议。

崔春岚来到集训基地,对学生集训期间的作品进行技术点评及指导。他指出,在比赛过程中合理的规划时间非常重要,包括制作工件的时间、工件表面处理的时间等,经过专家、裁判们公平公正的专业评判,发现注重细节处理的选手更有优势。在训练水平方面,要把握如何提高效率;在应急处理能力方面,可以程序化的安排训练,提高选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崔春岚来现场对学生作品进行技术点评及指导 


邀请获奖选手现场答疑 为选手增强信心

本次集训邀请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铜牌获得者胡凡为集训队员答疑。作为中国队在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上第一位取得奖牌的选手,胡凡从世界技能大赛赛事介绍、个人参赛经历,到赛事标准、夺牌过程、行业最新技术趋势等几方面指导集训队员,针对比赛评分规则做详细讲解。

 

胡凡现场为集训队员答疑 


专家教练组全程陪伴 为选手护航

 

世赛专家沈荣锋和基地陪练付西泉交流赛项内容

本次集训,专家组和教练们全力指导、倾囊相授,基地工作团队考虑周全、尽心尽力,选手们也带着团队寄予的厚望和必胜的决心,精益求精、苦练技能、积蓄力量、冲击佳绩。

 

“珠宝加工”赛项集训队员与专家教练组合影

“珠宝加工”赛项首轮走训工作已圆满完成,预祝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集训队“珠宝加工”赛项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也将通过有效整合学校和企业的现有资源创造出新的亮点,充分利用学校教师、员工、设备和社会地位等有形和无形资源,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学校也以此次建设赛项集训基地为契机,通过世界技能大赛中“珠宝加工”赛项的评分标准进行细致的解读,制定日常教学中学生的评测标准,对学生的评价从结果评价向过程评价转变、从主观评价向客观评价转变,将竞赛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