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工匠练技艺,追梦世赛展身手——我院学生顺利进入国家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05-15
  • 点击:3044
  • 来源:

珠宝系谢建维、吴磊、陆东炜三名同学,经过3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多轮严格的筛选,从校内3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代表学院进入上海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5月初,谢建维同学又力压集训队其余选手,获得上海唯一一个国家队的名额,顺利进入国家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直指俄罗斯喀山决赛。

1.jpg

3.jpg

自2010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WSI),中国已从一名该赛事的新兵成为了获奖大国之一,上海更是代表中国成功获得了2021年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权。因此,今年的45届世界技能大赛更是成为了上海各比赛项目参赛院校绝佳的练兵和展现实力机会。珠宝加工项目第一次出现在上海选拔赛的项目清单中,全市各个珠宝相关院校便表现了极高的参赛热情,我校珠宝专业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和信心。

2017年12月19日,珠宝系召开宣传动员大会,满怀理想与热诚的30多名学生积极主动报名了校内初赛。经过了认真筛选,确定了10名学生进入校企合作的珠宝加工集训基地,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全企业化标准强化训练。训练期间,企业特聘专家沈荣锋老师和校内付西泉老师为主的教练团队与集训成员同吃同住,紧张的训练让学生的制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美靓(上海)珠宝有限公司,以培养人才为重要目标,与学院共建“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制定与“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核心职业能力匹配的生产性实训课程教学标准,合作共育创新、创业人才。在本次世赛的培训任务上,“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更是充分发挥了校企合作平台的导向性作用,以行业的高标准训练选手,在短时间内将参赛选手的珠宝加工技能提高到了行业内的高水平。

 2.jpg

作为未来珠宝首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方向,世界技能大赛将是我们检验教学成果,确定培养方向的又一重要途径,我们将坚持校企合作培养理念,进一步提高学生技能培养标准与企业接轨,与世界领先水平接轨。预祝谢建维同学能够代表上海,代表学院,在国家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中继续表现出应有的水平,争取以国家队身份走上俄罗斯喀山的46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赛项决赛舞台。

(珠宝系:李居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