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经霜色更艳,香溢工商报春来——记我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大学生数学建模指导团队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04-04
  • 点击:3589
  • 来源:

鸿雁传书喜报来,榜上有名显风采,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学生再创佳绩,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一等奖、二等奖。本届建模比赛我院共派出4组参赛团队,共计12名参赛学生。赛前,张加勇、陈向红老师带领参赛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赛前集训。两天三夜的紧张比赛,2位老师全程悉心指导,热情鼓励,他们的默默付出,为同学们在建模比赛中勇夺新高奠定了基础。竞赛中,小组成员合理分工、密切协作、联合攻关,指导教师耐心分析数学建模竞赛论文的结构、写作的具体要求和特点,让学生对赛程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颜惠元老师开始着手打造的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到如今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实力团队,我院已经组织、培训学生参加了多届此项赛事。殊荣的获得,离不开背后这支实力雄厚、默默奉献的指导团队。

颜惠元,1967年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原基础部主任。自2004年来我院工作以来,长期致力于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学工作和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1.jpg

陈向红,200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运筹学专业,理学硕士。多年来陈老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适合我院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因材施教,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

2.png

张加勇,讲师,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张老师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的教学,注重授课方式的改进与创新,不断探索适合高职高专学生的高等数学课教学方法。

3.jpg

李翠萍,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熟练掌握MATLAB科学计算软件、Tecplot分析软件等多种应用软件,主讲《高等数学》、《统计学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践》等课程,在2016年的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杯”大学生大数据比赛中,带领学生获得了一等奖。

4.pn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92年,每年一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已成为目前中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每届竞赛的题目都是来自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三名学生组成一队,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及其他学科的知识,并充分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在三天时间内完成竞赛。竞赛面向所有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参赛。

自2003年我院组队参赛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也积极配合,更有建模指导团队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每年3月,建模指导团队就开始动员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选修课,将对数学建模感兴趣、有较好的高等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学生有效地组织起来。4月到6月,指导团队对学生讲授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他们不断改进数模建模选修课的讲课内容,向学生讲授各类模型及Matleb、Lingo软件的应用,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数据处理和绘图能力、以及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通过参加竞赛,学生们在数学素质、论文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综合素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2003年以来的喜人成绩:

2003年,上海二等奖1项;

2006年,上海一等奖1项;

2007年,全国二等奖1项,上海一等奖1项;市优秀组织奖1项;

2011年,全国二等奖1项,上海一等奖1项;市优秀组织奖1项;

2015年,全国二等奖1项,上海一等奖1项;

2017年,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上海一等奖2项……

鉴于篇幅,以上省略了若干年度的市二等奖和市三等奖,但同样不容小觑,它们就像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正是有了每年不断的积累,才会有今天的佳绩。感谢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的老师们!是你们的辛苦耕耘、不懈努力,才有了赛场上学生们的骄人成绩!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