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学院师生“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18-06-28
  • 点击:1796
  • 来源:
沪工商委〔2018〕18号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7号)要求,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通知精神,经学院党政研究,决定在学院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目的意义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面向广大师生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活动形式
聚焦新思想,深入学习研究,针对学院师生讲授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巡回授课、网络直播、电视授课等方式走进师生,着力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通过“实体课堂”“网络课堂”“空中课堂”“行走的课堂”的有机结合,形成“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三、主要内容
(一)实体课堂:邀请专家授课
从学院实际出发,邀请专家授课,以实体课堂形式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反映理论和实践热点。在6月15日举办首场授课活动,在下学期继续举办。参加人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
(二)网络课堂:网络直播
在首场授课阶段,学院同步开通“网络课堂”,精选贴近学院学生具体情况的课程内容,利用自修时段组织收看网络直播。
(三)空中课堂:电视授课、音频党课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安排,组织收看上海教育电视台录制播放“新思想院长谈”专题电视节目,打造空中视频课堂;收听东方广播电台、阿基米德等媒体以“奋斗吧,我和我的国”为主题打造的空中音频党课。实现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
(四)行走的课堂:主题社会实践
通过暑期主题社会实践,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打造“行走的课堂”,在实践中深化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积极选派思想政治课教师参加新思想主题实践研修班学习,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暑期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家访活动,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调研实践活动。
(五)课程思政:新思想全面融入课堂教育教学
课堂教育教学中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思政课要结合师生提问,集体备课,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各门课程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四、工作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6月15日,举办动员大会暨首场授课活动,同期开展网络课堂。
第二阶段:安排收听收看“空中课堂”。
第三阶段:7月15日至9月1日,组织“行走的课堂”。
第四阶段:贯穿全年,将新思想有机融入课堂教育教学。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党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相关单位与部门全方位配合,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
(二)全面推广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相关工作有效展开。
(三)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主页,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高潮。
(四)建立健全机制。以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不断推动学习转化,全面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质量。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