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校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读书班暨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育人使命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10-29
  • 点击:1418
  • 来源: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实践好10月29日,我校在北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校党委书记金伟国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育人使命专题党课,读书班由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兰主持。

 

学百年党史,感悟党的光辉伟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这是在党的百年历史上第一次鲜明标示出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金伟国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实践基础、文化土壤等方面,帮助党员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本质。伟大的建党精神,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铸造革命精神的历史提炼,又是对中国共产党开启下一个百年接续奋斗的精神激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他表示我们要学深悟透伟大的建党精神,要从党性的高度来深刻理解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和肩负的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建构了丰碑高耸的一个个精神坐标,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建设时期有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有女排精神、拓荒牛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劳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黄斌深入分析了这些精神背后的内涵,激励教师们要:坚定执着,爱岗敬业,大爱无疆,忠诚于党、忠于信仰,传承“红色基因”,更好肩负教书育人的历史责任,立德树人,建功立业。

金伟国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实现上海教育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大开放、更高品质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体建成,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接近全球城市先进水平。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全面进入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传承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强调,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就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就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

党课最后,金伟国希望大家继续潜心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全校党员同志要在学习教育工作生活中,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学校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勉励全校青年教师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职业教育事业中,立足岗位,开拓奋进,肩负起时代重任,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悉,此次读书班也是依托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