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9-30
  • 点击:1372
  • 来源:

9月13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题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金伟国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时代特征和宗旨方向,把牢政治方向,端正办学理念,清理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会上,金伟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题领学。指出,新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教育基本法律制度,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强调,要把握时代脉搏、尊重教育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做好教育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高质量学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英南在交流学习心得时指出,这次修订的教育方针,原来的第一章第五条“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修订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加了“劳”,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上由原来的德智体美“四育”并举改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强调,要对照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检视办学理念,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定位、总结办学特色,特别是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教育方针落实落细,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全面梳理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坚持融合创新驱动,坚持内涵高质量发展。

金伟国要求,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引领教育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加强学习、把握实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金伟国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接下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将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确保师生深入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凝聚好办教育的合力,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变为内在动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工作困惑;进一步转变学风,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