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PICH现代服务学院探索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记大宁国际小学劳动教育课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6-29
  • 点击:572
  •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教育部2023年工作要点》指出,“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全面加强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推进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开展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PICH现代服务学院以党建引领,聚焦职普融通、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等工作要求,与静安区大宁国际小学联合探索基于职业启蒙理念开展“职普融通”式劳动教育。20233月至6月,学院选派党员教师每周两次,为静安区大宁国际小学的学生送上精彩的劳动教育课程——《剩饭变形记》。

 

 

 

    程分理论和实操两大部分。理论部分由王琳、张宁、陆娟三位党员老师授课。老师从“重要的米”“一粒米的前世今生”“剩饭变形”等部分向同学们讲述米饭的营养价值、稻谷的成长过程、剩饭变形等内容。过程中,结合中国历史上的饥荒、红军长征时吃皮带、食树根的经历等思政点,让同学们感悟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其次,通过讲解袁隆平爷爷对中国乃至世界粮食的贡献,让孩子们感受袁爷爷的伟大,领悟科学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最后,通过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大量食物浪费现象,巩固“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深入学生内心。

 

 

 

    实操部分由餐饮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完成。在认真观摩了老师的教学演示后,学生组内分工合作、互帮互助,完成剩饭变形。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动手,将平常无奇的剩饭变成美味可口的寿司、样式各异的饭团,每一个作品都凝聚着他们的劳动。课程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合作整理餐桌、洗餐盘、整理围裙等,分工有序,井井有条。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劳动能力,也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

    此外,针对每次劳动,课程都设计了劳动教育评价表,从仪容及纪律、操作过程、成果、分享、收尾等方面对每组进行评价,选出最优小组进行表彰。此环节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并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劳动教育的意义。

 

    大宁国际小学的老师们对此劳动教育课程纷纷表示赞誉,他们说,这样的课程意义非凡,孩子们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增强合作,为小学生送去更多的劳动教育课。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PICH现代服务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职普融通路径,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特色新模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专业师资优势为中小学生生涯教育赋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

(PICH现代服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