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学术专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6-25
  • 点击:725
  •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鼓励辅导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相关理论研究,提升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6月21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学工部(处)主办、辅导员协会承办、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机电工程系共同协办的2022-2023学年第四场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教工之家顺利举行。

 

 本次沙龙以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为主题展开,第一部是以讲座形式进行,特邀多次成功申请到市级课题并荣获成果奖项的大唐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张风丽分享交流。张风丽于2020年10月入职我校,研究生期间发表EI论文两篇,协助课题组授权发明专利5项工作期间主持课题两项,中一项荣获上海市民办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2021年获校辅导员征文比赛二等奖

 

 张风丽以《青年教师如何申报课题》为主题,从青年教师如何开展选题,职业教育研究课题的选择和职业教育研究项目的申报方面,结合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科研特点、优势和要求,深入浅出讲述思政科研课题的申报技巧,提出辅导员进行科学研究活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取得成果”。还从申报、选题、撰写等方面写作方法作经验分享,给出了许多操作性高、实用性强的建议。

 

 

 本次沙龙第二部分是以论坛形式开展,在整个论坛过程中,我校辅导员围绕从课题的申报背景、课题申报存在的问题、课题申报填写建议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凝练学生管理的工作实践和经典案例,加强团队交流,探究和揭示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变化、发展规律以及辅导员工作规律,希望能把辛苦转化为成果。

 

 最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学术专题沙龙活动,对科研课题的选择和撰写申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提供了良言佳策,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提升科研能力育人能力,实现科研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