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党委学工部(处)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3-06-25
  • 点击:652
  • 来源: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学生工作多条线多维度全面回顾和梳理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加强队伍建设,凝聚育人力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党委学工部(处)于6218:40在嘉定校区行政北楼报告厅召开2022-2023学年第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中美出席并讲话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处)团委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处)副部长胡晴兰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辅导员代表交流发言。商学院辅导员阮崇晗以《立德树人 六心育人》为主题分享在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资助育人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党委学工部(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迪兰·阿斯木以《锤炼职业能力 提升学生工作育人实效》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从三个方面展现了辅导员的素质培养与提升途径。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学生工作情况汇报。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丽茹以《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为题,从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提高学生政治素养、注重团学队伍建设,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全方位培养,营造和谐育人环境三个方面,全面分享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为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

 

 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慧芳以《学思践悟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勇毅前行》为题,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安全教育管理与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育先进典型等方面分享教育学院强化新时代大学生使命担当、提高师生能力素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工作收获。

 

 PICH现代服务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马丹飞以《坚定初心 不忘育人使命》为主题,从坚持立德树人、开展思政教育,以党建带团建、推进团学工作,以矩阵为堡垒、发挥育人功能,结合专业特色、保障实习就业四个方面,分享了本学期学院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开展学院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刻践行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年文韬以《深耕红色责任田 筑牢育人防火墙》为题,从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开展第二课堂、落实“责任敬业”主题教育、深化团学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推进资助育人、做好就业和征兵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

 

 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其以《勠力同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再扬帆》为题,从党建引领、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夯实基础、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党建带团建、抓好学院团学工作,育人导向、抓好学生资助工作,学生为本、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全第一、抓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保障民生、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等七个方面分享本学期的工作经验,并表示将继续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实效性。

 

 机电工程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孝彦以《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为题,从组织开展各类学生教育活动,重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三个方面分享了机电工程系组织开展的各类学生管理教育活动以及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上取得的工作成效。

 

 汽车工程系直属党支部书记丁敏以《主题教育学思想 责任敬业建新功》为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从开展主题教育、“责任敬业”百日活动、创新第二课堂、发挥矩阵管理模式等几方面,分享了扎实推进四有人才培养目标,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育人基础,从而发掘学生工作新亮点的工作经验。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校团委书记谢猛以《高举旗帜跟党走 挺膺担当勇向前》为主题作本学期团委工作总结介绍。本学期,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认真落实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持为党育人为根本任务,以青春工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融媒体为载体,开展了众多喜闻乐见且富有成效的活动,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学校、服务大局中不断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团结引领我校广大青年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随后,党委学工部(处)部长陈旭以《融合“四力”发展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从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育人“思想”力,注重学生参与、构筑成长“内驱”力,夯实队伍建设、耕耘育人“向心”力,拓宽育人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力四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本学期党委学工部(处)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责任敬业”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和深化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扎实推进四有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升校园文化育人环境。党委学工部(处)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而努力。

 

 最后,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中美作总结讲话。首先,她充分肯定了一个学期以来,全体学工人员努力付出这一学期,学工队伍建设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注重人员的选任和培养,持续优化学工队伍结构,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整个学工队伍在政治站位、视野格局、工作情怀、精神状态、理论素养、实务技能上得到了全面提升。其次,张中美强调,作为一名高校的学生工作者,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自觉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各项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和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图景中去谋划推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和扎实知识根底的高素质人才,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最后,她对下学期的学生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待全体学工人能够在新的学年与时代同呼吸、与学生共命运,再创佳绩。

 

 本次学生工作总结会,进一步激励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学工部(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