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课题暨民进界别课题(市决咨委课题)组来我校调研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2-08-25
  • 点击:1216
  • 来源:

8月23日,上海市政协民进界别副召集人、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何少华,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蓉,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蒋碧艳、二级巡视员季国进,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市政协委员陈振楼、陈金隆、范秀敏,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常生龙, 民进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康琳等出席调研座谈会。本次调研会还得到了嘉定区政府民进嘉定区委的大力支持中共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晓林,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中共嘉定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郁标、民进嘉定区委秘书长赵雪平等出席调研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金伟国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英南民进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副校长王中强副校长李向明党政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孙洁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张萍及学校民进支部会员参加调研座谈

 

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依托嘉定职业教育集团这一优势平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区内其他中、高职院校、企事业单位展开多项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合作,立足“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形成一系列的积极成果为嘉定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党委书记金伟国对来参加调研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民进市委市教委、对嘉定区委、区政府历来对我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职业教育调研座谈会的举行,恰逢由我国政府首次发起并主办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课题和调研活动的意义重大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发展新现阶段,学校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群策群力,推动上海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英南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谈到在今年新颁布实施的职业教育法明确了在多元办学方面,要鼓励教育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工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等广泛、平等参与职业教育之中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六个统战系统的社会团体及民主党派共同开办的民办公益性高职院校。可以说是上海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多元参与办学机制下的“最好样本”学校坚持深化职教改革与提质培优以高质量的教学水平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拓宽职业发展前景,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民进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副校长王中强介绍支部承担课题研究的设想与相关研究开展情况表示,重视职业教育,看到中高职衔接建设所带来的积极改变正视职业教育,特别是民办高职教育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发展职业教育,探索职业院校新体系建设的有效做法他建议要重视民办公益性高职院校的发展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支持和投入以保障上海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这些建议得到了民进市委与相关专家的呼应与肯定

副校长李向明介绍基于民办职业教育发展视角下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他分享了学校作为民办公益性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优势与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认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可以要把职业院校作为人力资源配套的一项资源来支撑区域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同时学校要开放办学要注重区域协同要发挥学校的场地优势、人员优势、资金优势来服务区域的产业发展和需要

 

常生龙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提出背景、调研内容及目标,希望调研单位能为课题研究建言献策。在专家发言环节,蒋碧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等就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现状、瓶颈及对策建议进行交流发言。

 

何少华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是创造价值的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是提升产业效能、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增进人民福祉、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

 

杨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新《职业教育法》的施行,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和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研究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探讨建设技能型社会正当其时。

倪闽景指出,职业教育重要性的逐步提升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的关键在于提升职业教育自身的教育质量。职业学校的布局要服务于区域发展,统筹规划公办职业教育与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完善政府购买职业教育服务的机制。此外,还应该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体系,培养面向就业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课题组成员、参政议政部干部相关单位人员30余人参加调研。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还参观了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实训室、移动互联创新应用中心移动通信5G网络研发中心等学校重点教学实验室

 

 

 (民进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