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建党百年 寻先辈足迹 传红色精神 ——2021年“行走的课堂”之走进遵义会议遗址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07-16
  • 点击:1393
  • 来源:

党的一百年,是栉风沐雨的一百年,是砥砺奋进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的一百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党员开展“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7月3日-7教职工党员代表一行11人在校长助理张扬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遵义会议旧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娄山关、息烽集中营、赤水等地开展行走课堂学习活动。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子尹路96号,会址房屋原为国民党军第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

 

 

走进遵义会议旧址,馆中展出的大量历史资料、图片,多媒体等再现当年情景,在一张张发旧的照片、发黄的文件、珍贵的文物、生动的场景中,伴随着讲解员详细的讲解,带领我们重温了遵义会议的历史场景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史迹,展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指挥艺术,重温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理想信念。这也是我们党员所要学习的遵义精神、长征精神。

 

红军山烈士陵园坐落在遵义市内凤凰山的小龙山上,整个陵园坐北朝南,前临湘江河,后靠葱茏翠绿的凤凰山,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老鸭山遥遥相望。现在的红军山烈士陵园由“红军烈士纪念碑”、“邓萍烈士之墓”、“红军坟”、“青松堂”、“翠柏园”、邓萍烈士牺牲情景雕塑、红军卫生员给穷人治病情景雕塑、钟伟剑烈士雕塑等组成。

 

来到红军山烈士陵园,我们迈着庄重的步伐,沿着石阶而上,来到气势雄伟磅礴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在校长助理张扬老师的领誓下,我们举起右拳,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娄山关位于遵义县北大娄山脉中段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到上的重要关口,海拔1440米,古称天险,“北拒巴蜀,南扼黔桂”,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来到娄山关口,远远就看见娄山关关隘口筑于大娄山山脉之间,站在关隘上,大娄山山脉连绵陡峭的山峰和大峡谷尽收眼底,山壁上“娄山关”大字尽显雄关的恢弘气势。

 

在阳光照射下,位于小尖山山腰的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熠熠生辉。岿然不动的碑体,两根尖顶巨柱形,状若两把红军刺刀,直指苍穹;又酷似红军战士双足长征万里、踏破雄关的雄姿,屹立于碑座上。

 

 

娄山关之行,我们见识了大娄山山脉的绵延磅礴和娄山关地势的险要,但娄山关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地势,当年红军还是将这“万夫莫开”的关口攻占下来,可以想象当年战斗的激烈和惊心动魄,惊叹红军先烈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而只有我们伟大的党才能真正领导这样一支钢铁长城这样一支英勇之师。娄山雄关对我们心灵的震撼,让我们愈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步伐,我们都要为祖国的繁荣美好奉献火热的青春。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在全国设立的三个以关押共产党和爱国人士的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本部面积2平方公里,设监狱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 义斋

 

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八月建立至1946年七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人们熟悉的罗世文、车耀先、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

 

参观息烽集中营,犹如重温一部血火交织的历史,革命先烈在黑暗的囚牢里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宁死不屈,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正气之歌,让我们缅怀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役。四渡赤水并不是谁事先设计出来的,而是一个不断试错与学习的过程,是不断地根据环境调整方案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地在机动中寻找新机会的过程。

 

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审时度势的神机妙算和奇兵神勇的英雄气概是“四渡赤水”精神的重要内涵。一次次的迎难而上,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取中国发展先机。新时代的我们,应传承其精神,坚定信仰,服务人民,求真务实,无畏艰难。

此次遵义“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在历史的足迹中,学习到革命党人的坚定信念,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铭记使命和担当,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把红军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延续下去,以更加坚定地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光荣而艰巨的党的教育事业中去。


“行走的课堂”主题教育活动遵义代表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