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寻访红色印迹,感知历史温度,赓续革命血脉——2021年“行走的课堂”之走进西柏坡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07-14
  • 点击:1796
  • 来源: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激发全体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7月3日,由9名党员、2名民进会员、1名民盟盟员组成的教师队伍在校长陈英南的带领下,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寻访红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寻访——踏着红色印迹 重温党史故事

 

 

物品讲述的历史,比文字记录的更加公正。这些玻璃柜里的神秘宝藏,都曾在前人的指缝里传递。它们将带我们去了解一个逝去的遥远世界。一下飞机,13人的小团队就带着憧憬与期待向河北博物院奔赴而去。“抗日烽火-英雄河北”主题展厅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历史文物再现当年河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历史。逼真的场景复原和形象的历史图片生动描述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地道战、地雷战、雁翎队等战法战术,真实展现了河北军民浴血抗战的历史画面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又让大家深刻感受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红色温度”。

 

70多年前,在烽火连天的硝烟中,在指挥作战的电波“嘀嘀”声中,党中央在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西柏坡这个风景秀丽、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指挥了以解放全中国为最终目的的三大战役,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里被称为新中国诞生的摇篮。7月4日上午,团队来到平山县西柏坡村,追寻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里林立着十多处土坯房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瞻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参观了中央军委作战室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在第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门口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英南带领全体党员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中,真切感受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历程,真切感悟党矢志不渝、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更被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顽强勇敢深深打动。青青柏坡岭,湛蓝滹沱河,站在时代的今天,回望历史的长河,我们脚步慷慨激扬、坚定铿锵,学党史,悟真谛,守初心,我们壮志满怀。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名为“雁翎队”的水上游击队。八年抗战中,他们利用白洋淀河湖港汊、芦苇等天然的屏障,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武器同日军展开了一场卓绝的游击战争。白洋淀自然也是此次学习课堂中不可缺少的内容。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内小渔船、雁翎以及火炮、步枪、电台等实物以及大量历史照片把大家又带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小兵张嘎”的故事,让大家对那段英勇的抗战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雁叫长空敌丧胆,翎飞大地我扬眉”,这幅纪念馆门前的对联很好的概括了水上雁翎队的抗战爱国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领队陈英南在参观时强调,我们边走边学,通过纪念馆的陈列去了解过去,但是我们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这里,大家可以看看孙犁的《白洋淀纪事》去深入的了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巍巍狼牙山,苍茫云海间,青山埋忠骨,溪边悼故人,奋勇五壮士,万载传英名。6日,团队来到保定易县狼牙山,那曾经通过课本道来的英雄故事,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故事发生地!全体教师怀着崇敬的心情,重走英雄路。站在山顶瞻仰“五勇士纪念塔”,远眺着当年跳崖之处,真切的感受到了革命信念所蕴含的无穷力量。陈列馆里,那些记载着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实物、图片让大家追忆起当年那段永留史册的烽火岁月。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雕像前,鲜红的党旗、庄严的党徽和一张张斗志昂扬的脸庞,寄托着全体党员对革命先烈们深切的缅怀之情,表达着党员同志们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拳拳之心。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劈波斩浪,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冉庄地道战遗址就向我们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河北清苑县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机动灵活的地道战,神出鬼没打击敌人,致使日寇“宁绕黑风口,不从冉庄走”。据资料记载,抗战时期,冉庄地道长达16公里,对敌作战157次,歼敌2100余名,曾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称号。大家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实物和一篇篇文献资料前长久伫立、深受震撼,伴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大家俨然置身那段战火和热血纵横交织的岁月。随后,大家一起通过1500多米长的地道,切身感受到抗战的不易,更对革命先辈们的聪明才智和勇于拼搏、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

 

 

行程的最后一天,13位教师一起走进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他的第二故乡——正定塔元村。通过村史馆学习,观看宣传片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党中央改革开放政策下飞速发展的村庄,了解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来到塔元庄,生态农业的发展思路、村办企业的结构调整、村民的富裕生活,都演绎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华丽蝶变。这个坐落在滹沱河北岸的村庄,正在向着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感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激发奋勇前行的力量

5天的行程,我们走在路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实而满足。每到一处,就好比上了一堂生动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课,每一副引入眼帘的图片,都在诉说着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

5天的行程,老师们有激动、有难过,更多的是敬仰。他们为西柏坡简陋的土房能成为新中国摇篮而激动呐喊,为五壮士奋勇抗敌毅然跳崖的决心而感动落泪,为冉庄兵民的聪慧顽强不自觉地点赞……于是,在这个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上,老师们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抗日烽火-英雄河北”主题展览参观中,年轻党员宋淳正激动地说:“我是东北人,这里离我的家乡很近,但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北,第一次知道原来很多耳熟能详在电影里看到过的革命故事都发生在河北这片土地上,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通过行走的形式来进行学习,走进革命的发生地,让党史学习更深刻更真切,也让我们青年一代更骄傲自豪,前行更坚定!”

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遗址前,领队陈英南说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时说他“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这次行走的课堂有学习有感悟更有践行。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挖掘红色资源中的“精神富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汲取奋进动力。

西柏坡先辈们简陋的住房给了胡海老师很大的触动,他说:“原来那么多重要的决策都是在这只有桌椅床的简陋居室里诞生的,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令人敬佩!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要总想着享乐,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在李家坡中央统战部旧址,民进会员贾勇老师表示:“在这里我们追忆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这段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此得以发展和完善。作为一名新加入民进的会员,我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鞭策和指导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狼牙山上,五壮士纵身跃下的地方,有人潸然落泪。须艳老师感慨:“是怎样的精神让5位年轻的战士奋战到弹尽粮绝,又是怎样的情怀让他们毅然折断枪杆纵身跳崖,是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是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那份坚守果敢,学习那爱国之情。

白洋淀嘎子村里民进会员吕晓敏动容的说“《小兵张嘎》这部电影我们小时候就看过,那时候只觉得嘎子很聪明很机智,今天来到这里,通过历史资料了解到他的事迹,有心疼更是佩服,更明白在那个硝烟四起的年代,全国有很多“嘎子”为了革命为了明天而拼搏。我会把在这学到的看到的回去告诉我的女儿,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记住这些小英雄们,更希望他们能继承这份勇敢这份爱国情怀,能发扬不怕苦不喊累的作风,为了祖国的未来去拼搏。”

纪念馆一张张生动真实的照片向我们讲述了那个年代的故事,也让刘海琳老师感动不已,她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都在为了新中国为了新生活而奋勇抗争,也有一群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现实,将真实情况传递出去,也走上了前线,拿的不是枪杆而且纸笔相机,因为有他们,我们今天能更好的学习历史回望过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冉庄地道战遗址给民盟盟员任小满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她说:“《地道战》是我们这一代人都看过的电影,其中的片段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总在想怎么那么机智?今天来到冉庄地道战遗址我才明白,原来电影呈现的仅仅是一部分,通过展馆陈列的地道构图以及存留的遗址,我真的感到十分佩服与敬仰,凭借双手和大脑,在那个敌人烧杀抢掠的年代,冉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抗日战争中的一个奇迹。作为民盟盟员,我们也要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以党的纲领政策为指引,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走在塔元庄的道路旁,徐德新老师感慨的说:“希望我的家乡也可以像塔元村这样快速发展,大家都能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我要好好努力工作,争取能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践行——赓续“红色血脉”坚守立德树人

通过这次“行走的课堂”,全体队员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聆听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悟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奉献精神,思想上受到洗礼,党性得到增强,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更坚定了“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时指出“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教学在一线的教师,一名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我们许下承诺。

回程路上,召集人王容郑重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不忘来时路,这次我们来到了河北,看到了先辈们英勇事迹,这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前行。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深入学党史,从历史中吸取教益,在学习中提高觉悟、增强自信,铸牢战胜困难挑战的精神支柱,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辅导员孙洁老师表示“这次来到河北,走过一个又一个革命圣地,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回去把我在这里看到的学到的告诉给我的学生们,希望革命精神能在他们身上继续发光发彩,我也将用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自己继续前行,不忘一个辅导员的初心,更不忘一名年轻党员的初心,为工商发展贡献力量。

预备党员朱希成郑重地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有这样的机会出来学习,我很激动。几天的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向组织靠拢的决心,革命英雄的故事给了我奋勇前行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入党初心,不忘肩上使命,为工商师生服务。”

从教十余年的张黎豪老师在车上和大家聊起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作为一名计算机课程任课教师,我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课程教学的设计上,因为信息技术课程更新太快了,这次出来学习,重温了革命年代历史,瞻仰了英雄的事迹,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只关注自身课程的建设是不够的,我们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传承好讲授好革命故事。如何能在计算机类基础课程中体现课程思政理念,为学生们带来知识同时培养爱国情怀,是我接下来工作重点。”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铸就的西柏坡精神,在我们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烛照滋养着英雄辈出的燕赵大地,这次能来到河北,寻访革命先辈们留下的足迹,我们倍感荣幸,更深感骄傲,怀着感激与敬仰之情,西柏坡革命之旅小分队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回到了工作学习的地方,开始新征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身体力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赶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