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刘志丹的故事” ——机关三支部开展领导干部讲党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6-15
  • 点击:1044
  •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团结奋斗的奋进力量,6月10日,副校长胡家秀以《党史拾遗——刘志丹的故事》为主题,为机关三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胡家秀首先哼出了“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这首传唱至今的民歌通过陕北人民对刘志丹的敬爱与怀念带我们一起走进陕北红色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的传奇人生。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在魏野畴、李子洲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开始学习马列思想,积极组织学生运动。1925年,榆林建立了党的特别支部,刘志丹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组织指派进入黄埔军校学习。1926年,刘志丹从黄埔军校毕业后,随军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秋,陕西省委派刘志丹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军事委员会书记。1931年10月,刘志丹与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促成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1935年9月,任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任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屡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胡家秀讲到,刘志丹用33年拼搏的人生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用他年轻的生命谱写了爱国的英雄赞歌,我们要牢记并讲好英烈故事,传承和弘扬刘志丹同志爱国、为民、忠诚、奋斗的精神,用砥砺奋进、追赶超越的实绩实效礼赞英雄、告慰英雄。

党课的最后,与会党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天党课之前真的没有关注到刘志丹这样的人物,也让大家意识到在整个党史学习过程中,还是学得不够深入不够细致,没有去深挖深究。通过今天这样的党课,让与会党员充分认识到在我们党百年征程中有很多像刘志丹这样的奋力前行者,站在今天,我们要努力讲好英雄前辈们的故事,将英雄们的爱国奋勇的精神传递下去,用他们的精神指引我们更好地更勇敢地前行。

 

(机关三支部  刘海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