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立足后疫情时代 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餐旅服务学院支部共建,党群共学听讲座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1-04-12
  • 点击:2547
  • 来源:

习近平主席指出:“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为进一步推进支部共建、党群共学,帮助广大教师了解我国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149日下午,餐旅服务学院党支部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孙叶青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陆象村党支部党员作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讲座。

孙叶青教授以幽默诙谐的口吻,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娓娓道来,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孙叶青讲到,当前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首先是历史观,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把握大势;其次是大局观,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最后是角色观,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要弄清楚世界格局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正确的义利观,追求合作共赢;第二是新发展观,根植中国实践,破解世界难题,追求共同繁荣;第三是新安全观,维护持久和平;第四是全球治理观,着眼公正合理。只有政治大国和文化大国,代表一个时代文明的大国,为世界文明做出巨大贡献和历史影响力的大国,可供世界作为楷模的政治、文化、思想、制度,能够影响或引领世界发展方向的社会发展模式,才能真正成为世界和历史的主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已取得丰硕成果,这一重要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多方面国际合作机制已经建立,特别是“一带一路”有效推进,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实践平台。最后,孙教授讲到,中国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便是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讲座结束,朱燕书记表示,孙教授深厚的专业功底和风趣的讲座风格,启迪了在座聆听者的思想,让大家充分感受了我们中国的智慧与力量,真正明白中国的格局,中国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也更有理由可以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次主题讲座,有效推进了餐旅服务学院支部共建、党群共学,也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疫情的外部冲击,发挥国际影响力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是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不变的关键方向。

 

餐旅服务学院党支部程晓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