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开展民创项目培训交流会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1-03-12
  • 点击:711
  • 来源:

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全校形成抓基层、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撰写和开展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项计划。312日上午,我校特邀请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周欢老师莅临我校指导项目工作开展。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部)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培训会由宣传部长年文韬主持。



周欢从项目指导思想和目标、申报要求与注意事项和案例分享等几个方面讲起。她指出,申报内容的把控:针对性、实操性、聚焦性。同时她指出以往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选题过大,聚焦性和特色性不够,项目虽然以比较好的概念来命名,但项目设计的内容不足以支撑,难以实施并形成有效成果,实现预期目标有待考量,建议“小切口、夯基础、重特色”、“大纵深、树品牌、谋长效”。二是项目没有充分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和育人特色,造成了同质化和简单复制的问题,建议加强梳理、整合,形成模块思维,做到三知晓,知晓上级要求、知晓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知晓自身优势。三是部分项目仅关注近期、眼前、现阶段的工作,忽视了长效性、系统性,没有从实效上着手进行设计和运作,建议按照市民办高校党工委“滚动操作”的思路,从上年的运行中找差距,从下年的谋划中找方向,由此确定好当年的项目。四是项目设计立意不够高,缺少对学校高质量工作情况的把握,项目内容属于日常开展的工作或活动,与项目的“创新”要求不符合。五是缺乏“问题导向”,形式大于内容,推出的举措不够有力,项目的实施不能有效地解决项目提出的实际问题,缺少制度性成果,建议提炼、深化,提升项目成果质量。六是项目实施方式不够丰富,线上线下的融合度有待提高,特别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建议充分考虑各种客观因素,丰富项目实施的方式。七是项目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欠缺,比如“单干”现象,部门之间的协同性不够、配合度不高。建议立项前做好分工、各部门配合的项目依然做好职责任务清单,任务要落实到负责人。八是总结少、宣传少、成果少。要注重宣传,善于留下痕迹,做项目的老师,要注重平时积累点滴,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做好沉淀,让整个成果形成闭环。方式上是生动的、文字上是清晰的、制度上是严谨的、成果形成是有效的。每一个项目结项时,至少应能形成一本汇编材料。



最后年文韬,总结发言。他指出,我校历年把民创项目计划的实施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始终与发挥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结合起来;始终与着力解决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实际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结合起来;始终与发动党务和思政工作者广泛参与结合起来,与公办民办高校共建联建结合起来。年文韬同时希望各位与会成员在项目撰写和执行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党建研究成果要务实管用,易于转化;要加大投入,做好团队管理、时间管理、财务管理,注重学术品质和成果质量。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