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商务与管理系召开“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推进会暨教职工专题学习会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0-09-27
  • 点击:686
  • 来源:

9月25日下午,商务与管理系在34号楼425召开“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推进会暨教职工专题学习会。教务处处长赵双全,商管系主任杨利,党支部书记马孝彦,教学副主任曹芸,各专业主任,教师,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利主持。

杨利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课程思政”工作放到教育教学的重要位置,贯穿到育人的始终。全系教师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主动思考,找准“课程”与“思政”的切合点,做出特点,做出亮点。在当前开展的“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中,教学要主动思考,与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专题研讨会,找准“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的方向。

图片1.png

曹芸总结商管系目前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指出各专业教师要根据专业特点,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改革创新,提升教师德育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学工作的举措和目标,对如何在课程中发挥思政育人作用提出建议。

图片2.png

接着,马孝彦代领全系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会议全面总结了抗疫斗争的重要经验和启示,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情真意切、振奋人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先进典型挖掘好、宣传好,把伟大抗疫精神解读好、弘扬好,使之转化为推动商管系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加快补齐各项工作上的短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马老师指出系部的“课程思政”建设,要进一步大胆创新,在学生管理、教育方法、丰富第二课堂形式、创新内容载体上下硬功夫、苦功夫,结合系部文科类课程的特点,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等内容贯穿于课程教学和学生管理内容中,以盐溶于水的方式,育人于无声之处。

图片3.png

教务处处长赵双全在总结中指出,教师要做到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人才培养的使命,首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方面素养”提升自己,砥砺爱国情,践行报国志,党员教师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其次,需要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发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课程资源建设、团队活动、直播教学、网上教学等多种形式呈现,有机融合,增强思想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图片4.png

本次推进会与会人员还结合自身实际,就系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5.png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课程思政推进工作

商务与管理系针对课程思政工作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学习研讨会,相信他们会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由点到面,使得课程思政取得实效。

 

      (商务与管理系马孝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