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艺术设计系召开“课程思政”学习交流研讨会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0-09-27
  • 点击:671
  • 来源: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2020年9月25日下午,艺术设计系全体教职工在28号楼404室举行了艺术设计系“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学习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由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张建芳主持。

图片1.png

张建芳首先解读了关于课程思政的三个文件和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指出文件中关于专业教师是教学主体,在“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格局中,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充分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精髓,让课程变得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特别强调了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2.png

接着,所有在座任课教师均围绕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做了交流。讨论中,老师们结合艺术设计系专业课程特色,从课程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课程教学与价值观培养相结合、课程教学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课程教学与社会公德教育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改革理念出发,深入交流了思政元素植入课程的思路、设想及考核方法。

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艺术专业实践课程思政的主要目的在于以艺术设计专业所有课程教学为基础,植入适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让“说教”转变为“教育”,通过对“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在培养专业人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目标追求与正确的价值观。

图片3.png图片4.png

最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身立教、潜心育人,自觉承担起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争做“四有教师”、立德树人的典范,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5.png图片6.png

 

(艺术设计系杨媚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