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学四史 担使命】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职能部门二支部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 发布人:jiejianqiao
  • 时间:2020-06-20
  • 点击:828
  •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员学习教育的这门“重要必修课”,6月19日上午,职能部门二支部在嘉定校区大会议室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支部书记陈其主持会议。

图片1.jpg

  本次学习会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为什么是上海》系列专题片学习,二是《从三个历史节点看新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讲座报告学习。

  首先,全体党员一起回顾学习了2017年11月1日的解放日报评论《习近平等七常委齐聚一大会址带来精神洗礼:不忘初心,方能不辱门楣》。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宣誓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当年,上海兴业路上的这一幕,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都是一堂至为生动而深刻的党课,更是一场至为震撼的精神洗礼。今天,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中共一大会址宣誓的这一幕,相信对支部全体党员来说,同样又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课教育和精神洗礼。在此基础上,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六集系列专题片《为什么是上海》。

图片2.jpg

  专题片主要运用大量的案例和史实,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讲述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何诞生在上海”的历史背景、客观条件、阶级基础、文化素养、重大意义。史料鲜活、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发人深省,令人感慨、催人奋进,说明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有其历史的必然性。近一小时的学习中,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也重新认识了上海,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梦想启航地的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作为学习、生活、工作在上海的我们,既感到无比的自豪,更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图片3.jpg

  学习会的第二部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由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组织的“四史”云培训第二讲《从三个历史节点看新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报告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耿步健教授从三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的沧桑巨变,整篇报告从三个节点切入,从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史。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新中国史和党的奋斗史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天换地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事业。

图片4.jpg

  最后,支部书记陈其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指出“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深化和落实,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际行动,希望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在热爱祖国中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在奉献祖国中更加体现自身对国家和民族的担当,在建设祖国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为上海城市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学工部(处) 施佳庆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