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共克时艰防疫情】抗击疫情保教学 攻坚克难再攀登 ——教务处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教学工作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0-04-04
  • 点击:988
  • 来源:

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教务处全体教师开拓创新,迎难而上,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准施策

全校各年级同时开展在线教学,在我校历史上还是首次,如何进行在线管理和线上教学,学生在线教学如何组织,在线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如何保障,线上授课如何进行监控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学院领导带领下,教务处认真研讨,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先后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与超星公司合作分别制定了“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教师使用手册、学习通教师使用手册和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端)”,有针对性的对教师进行建课培训,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确保系(院/部)在线教学工作落地。

二、开拓创新,协同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学生实习期间生命安全,教育部和市教委连续通知要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2月2日,教务处在党委正确领导下迅速行动,指导各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小组持续加强对参加实习实训学生的管理工作,特别是2017 级学生的毕业综合训练、顶岗实习等工作由各系(院)负责跟踪,要有专人负责,全面摸排风险,分类加强疫情管控,密切注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为了在2月15日实现实习“清零”,教务处与各系(院)克服困难,不分昼夜,与学生实习实训企业进行密切联系和沟通,共同做好从暂停实习到过程中学生安全防护工作,按时完成学生企业实习“清零”。

为了有序推进 2017 级学生毕业相关各项准备工作,解决抗疫过程中学生课程重修、期末补考和毕业答辩不能到校事宜,教务处创新思路,要求各系(院/部)根据专业不同,要求不同,制订方案,采取在线重修、在线考试,毕业论文(设 计)、实习报告等实行线上审核、答辩及组织等,确保毕业生按时按质毕业。

三、认真组织,攻坚克难

教务处先后制定“关于切实做好 2020 年春季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等5个文件,发布在线教学、专业建设、学生实习管理、学籍管理等各类通知36个在线教学运行周报和在线教学调查分析报告5期,每周工作提示4次,在教务处网站开辟“在线教学案例”专栏--审核、发布优秀教学案例16个,组织教师和学生在线教学调查问卷各2次,组织督导在线视频会议1次。完成向市教委上报各类材料23个、每天上报市教委“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情况汇总表”62份、每天上报市教委“上海高职院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统计汇总表”34份

从3月2日在线教学第一天到现在一个多月以来,在教务处的认真组织下,各位督导认真履行职责,深入班级进行在线听课检查。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在线授课方式和方法,实现了从过去少数教师能够利用网络资源教学,到现在全体教师熟练使用网络进行在线教学的逆袭,教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均有了跨越式提升,在线教学效果超出了预期。

四、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2月2日至现在,抗击疫情两个多月以来,在市教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系(院/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教务处全体老师几乎每天都在认真组织抗击疫情教学工作,老师们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履职尽责,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发扬“白加黑”和“5加2”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学校为教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通过连续不断的发布文件和通知、培训和指导,较好完成了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协调和实施、审核与监控、保障和服务等工作,每次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向市教委上报各项工作任务。

111.png

图片1.png

在线教学督导视频会议

22222222222222222.png

2222222666666666.png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