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抗疫风采录】坚守屏幕讲台,共同抗击疫情 ——记我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主任程雷老师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0-04-04
  • 点击:1143
  • 来源:

今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得非常突然,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席卷全国,乃至全球,也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于我们这些教师来说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停课不停学”的趋势,面对想要返校的学生,我们的老师们该做些什么呢?

程雷,大唐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主任。在权衡了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劣、各类教学资源的适用性和各种在线教学形式的利弊,并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后,程雷老师制定了“疫情期间《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在线学习的实施方案”,统一了全院《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方案,通过分工协作的方式组织和协调好16位教师和58个班级的教学情况。本学期程雷担任了5个班级的《计算机应用基础》、2个班级《美工设计》课程的教学任务,另外根据教务处的安排,还开设了2个共计人数达到400多人的《计算机应用基础》重修班。

2月中旬,为减少疫情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影响,教指委专门成立了“计算机应用基础网络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程老师负责了“信息技术新发展”这一章节的电子教材编写、课件制作、视频录制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他克服重重困难,在3月初的时候完成了该任务,使得该资源共享平台得以如期上线。

程雷3.jpg

目前,程老师已录制各类视频40余个,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在线课程章节30多篇,利用问卷星推出的在线练习20多套,面向众多的学生、教学时间的延伸、教学资源的整理、授课视频和演示视频的反复录制编辑。在各班级群、网上进行集中辅导和实时互动答疑,在互动中对于部分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得学生,程老师也当起了心理疏导员,帮助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

程老师在家上网课.jpg

除了在云端坚守课堂,程雷老师还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他主动联系嘉定镇街道有关部门,申请担任志愿者;得知高速公路朱桥道口急需检疫志愿者,他和爱人一起主动请缨,参加嘉定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其繁忙、繁重和繁杂程度远超课堂教学,程老师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踏踏实实尽自己所能履行好教师的职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老师们的阵地就是电脑屏幕前的一方桌子,大家坚守阵地,共同努力,终将取得防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