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抗疫风采录】保教促学 砥砺前行 我们在行动 ——机电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纪实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0-04-02
  • 点击:963
  • 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与思维定势。我们第一次发现,在不可预知的危机来临之时,我们原来可以激发出更多的潜能,发挥出更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习惯了正常的教学模式,突然要面对颠覆性挑战,我们也曾迷茫,也曾困惑,觉得是那么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毕竟不同于中小学,他们有统一的平台,有海量的资源,有主管部门事无巨细的介入,有学生家长竭尽全力的配合。同样是线上教学,其工作量之别不啻天壤。

   然而,我们没有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投入到繁复的教学准备中。

   一、主动请缨、舍我其谁

   本学期全系计划开设的课程有45门之多,教师们纷纷主动要求自己的主讲课程实施线上教学,通过评估与调整,实际安排到位课程为33门。除却由于实践教学的特殊性而无法安排线上授课,这个比例远远超出了预期。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很大区别,为了使线上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全系开展了多次网络集体办公,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对每门课程的授课计划与教案进行优化调整,以便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根据市教委与学院的统一部署,同时考虑到学生所处的地域省份不同,网络条件差别很大,不适合一刀切的方式,教师们准备了多套平台作为备份。一切从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完美的线上学习体验。

   与线上教学同时展开的是1819级学生补考与17级学生重修工作,几乎涉及到的本系开设的所有课程。补考重修任务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就全部安排完毕。

图片1.png

徐名聪老师

图片2.png

安全老师的战场

   二、师生互动、成效卓著

   按照原来课堂教学规律所划分的课程知识点与授课进度,必须针对线上教学特点进行调整或修改。由于无法有效监控学生状态,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有“提振”学生兴趣的小插曲。教师必须在授课过程中“夹叙夹议”,叙得要生动、议得要精彩。本系教师广泛学习借鉴成功网课的经验,以利教学开展。

   教师普遍认为,线上教学时,师生间的互动远远好于课堂教学。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对于线上教学有新鲜感。如何维持这个新鲜感,就需要教师有更加高超的授课技巧与调度能力;另一方面是线上教学不像课堂教学那样整齐划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回放或重播。当然,这又带来了一个问题,即线上教学的效率比课堂教学打了折扣。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线上教学不象课堂教学那样整齐划一,教师无法监控学生的实时状态。学习主观能动性强,学习兴趣高昂的学生,能始终跟上教师的步调,并与教师实时沟通;而少部分比较疲沓的学生,也许只是应个卯签个到,就不知道去做什么了。为了有效管理这部分学生,本系建立了教师与辅导员联动机制,要求教师与辅导员密切关注,实时分享学生状态,从而保证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三、实时跟踪、闭环监控

   由于疫情影响,本系17级学生顶岗实习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然而,指导教师们并没有松懈,而是通过各种线上交流手段与学生保持联系。本系专门设计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联系表》,要求指导教师完全掌握学生的动态。随着疫情逐步稳定,本系认真领会市政府相关文件与通知精神,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又设计了《实习复工申请书》、《申请复工学生家长承诺书》、《实习顶岗学生复工单位承诺书》,使每位申请实习复工的学生健康得到切实保障。

   本系17级中英合作班学生的情况则更为复杂。在国内疫情渐趋稳定的时候,英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在加剧,势必对这批学生的毕业与赴英升本造成难以预料的影响。鉴于此,本系加强与英国方面沟通,即时掌握英国疫情以及英国教育部门与博尔顿大学的最新动态。

   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本系教师充分体现了互帮互助,团结共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制作教学平台音视频资料,分享教学心得体会等方面,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事例。这里,我们就采撷其中最亮丽的几朵以飨大家。

   数控技术专业的潘维凯老师与华敏老师,具备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经验。他们明知线上教学相比于以往课堂授课的工作量增加很多,也毫不退缩,在本次线上教学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由于数控专业人员缺乏,数控教学经验较为欠缺的教师承担了一些数控课程。潘维凯与华敏老师毫无保留地帮助这些教师备课,提供教学资料,撰写程序详细注释。体现了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

图片3.png

潘维凯老师与华敏老师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张林老师,将理实一体课程完美地移植到教学平台上,克服不利因素,将专业核心课程讲解得生动有趣。由于在前期他就对于专业课程优化做了大量工作,这次线上授课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学生反应非常好。

图片4.png

张林老师

   机械教研室的柴鹏飞老师,尽管年龄较大,但对于新型教学平台的掌握与新型教学手段的运用熟练程度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他将所有自己承担的课程全部移植到线上,从2月初就开始准备,厚积薄发,上课抑扬顿挫、生动有趣,平台运用得心应手,紧紧扣住学生的思维脉络,受到学院督导的充分肯定。

图片5.png

柴鹏飞老师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刘勇老师承担机电专业核心课程《可编程控制技术》教学任务。这门课要想移植到线上,难度较大,因为学生个人电脑缺乏必要的教学仿真手段。但是他并没有畏手畏脚,而是绞尽脑汁想办法,寻找合适的替代方式。工作量比正常面授增加了数倍,但他硬是坚持了下来,学生反馈效果良好。

图片6.png

刘勇老师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王军老师,一直以来就以独特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吸引学生。他很早就将所授课程做成网课,学生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学习。因此对于这次线上教学,王军老师游刃有余,也受到学院督导的好评。

图片7.png

王军老师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赵小亮老师,在线上教学尚未开始时,就设计了一份学生设备与网络条件调查表让学生填写,使系部掌握了学生详细情况,为这次线上教学开展,特别是教学平台的选用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

图片8.png

赵小亮老师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此时,最不应该忘记的是在教师背后默默奉献的人——系教学秘书白文佳老师。不同于其他系部,本系的实践教学(C类课程)是安插在教学周期中的,由于线上无法开展C类课程教学,摆在白老师面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重新排课。正常情况下,本系排课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而线上教学还要兼顾多种情况,重新排课时间翻了一番。由于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于全国都是首次进行,市教委、高教处、学院以及系部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有二十多种报表与文案需要填写、收集与整理,这些事全部落在了白老师身上,但她毫无怨言,自始自终积极面对,态度严谨,一丝不苟。

图片9.png

白文佳老师

   除正常教务工作外,白文佳老师还主动承担了延迟毕业生的学籍管理任务。由于延迟毕业生时间跨度过大,加之很多辅导员已经离职,对于这批学生的管理难度可难而知。白老师采取一对一方式为学生排忧解难。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教师之外,本系所有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都有担当有作为,竭尽全力做到师生评价全响应,教学质量不滑坡。他们是疫情防控期间最可爱的人!

图片10.png

   线上教学,是一把双刃剑,既为教师增加了工作量与工作难度,更为教师提供了磨炼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教学工作与改革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本系教师勇敢地接受了这个挑战。与那些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们更加安全,但我们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我们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机电工程系安全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