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共克时艰防疫情】互帮互助共同努力 在线教学比翼双飞 ——记我院夫妻教师的线上教学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0-04-01
  • 点击:897
  • 来源: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院全体师生各司其职,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陈晨和刘勇两位教师既是夫妻又是同事,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力行、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他们共同探讨、相互学习,确保线上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一、研究探讨,完善教案
   作为教师的他们虽然都有较为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经验,但是,线上教学却是第一次,怎么上在线课、如何上好在线课,时间紧,任务重,存在紧张的心理在所难免。线上教学前2周,夫妻二人就开始积极利用网络寻找教学资源,如智慧职教、中德诺浩智慧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结合自己所负责的课程制定在线教案和授课计划,学习建课。在平台的选用上,两位教师也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上课效果,经过多平台的测试比较,最后选用同学普遍使用QQ、微信。线上教学准备期间,他们提前录制视频资料,互相研讨,反复打磨,完善电子教案。还和同事组建了QQ群轮流测试直播效果、交流使用技巧,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片1.png
     
(两位老师共同讨论交流线上教学想法)

   二、角色互换,模拟授课 
   相对于其他教师在家测试在线教学的孤掌难鸣,刘勇和陈晨两位老师优势更明显,两人经常进行互换角色在线上课演练,模拟授课过程。通过角色互换,一来可以相互指导,有效地保证教学质量,二来也可以发现作为教师在教学中可能无法发现的问题,以便及时改进。
   经过多次演练,两人发现,像陈晨老师的电子商务课程,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解读,再回到课本上的知识点,学生会更感兴趣,参与度也会更高;刘勇老师的可编程控制技术课程通过先观看学习视频,再进行讲解两者相结合的方法更有利于掌握知识点。同时,课程结束后马上做练习,检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讲完课本知识后,把电工考证中可编程控制技术部分的试题作为作业布置给学生。这种教学办法不仅丰富了理论教学,还强化了考证要点,真正做到“课证相融”。

22222.png

                                                               (互为师生提升教学效果)
   三、在线教学,比翼双飞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寄语:“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始终在激励这他们两个前进的步伐。在实际线上教学过程中两位老师互相监督上课细节,如提前下发课程相关的课件和教学视频、知识点总结、行业发展新动态等;上课过程中利用学习通的作业功能布置小练习,并设置完成时间,切实让学生有事做。课后互相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如随机让同学们回复数字、字母组合,评估学生是否在线听课;上课不点名,屏幕截图即可高效便捷统计学生出勤;鼓励学生连麦互动交流;下课了不要着急退直播间,看看有哪些同学是签完到就手机扔一边的等。
   特殊时期无法把孩子送到亲戚家,所以他们除了为线上教学备课、授课时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以外,还要克服自己带孩子的不便。于是就发生了上课前2周夫妻俩轮流给3岁的孩子“上课”,告诉他爸爸、妈妈为什么要上网课;告诉他教师的职业,不仅属于你,还属于许多学生。
   两位年轻老师就是这样,为了在线教学,甘愿付出,为了学生学习更多知识,尽心尽力。他们只是我院年轻教师们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们一样的老师,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学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升知识技能,不断提高在线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333.png

 

(教务处刘海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