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共克时艰防疫情】老骥伏枥再奋蹄,线上教学勤耕耘 ——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奋斗在一线的老教师们
  • 发布人:xuanchuan
  • 时间:2020-03-26
  • 点击:1003
  • 来源:

    从3月2日开始,我院线上教学如火如荼的全面展开。经历了测试周教学的老师们面对新兴教学方式愈发从容,应对自如。本以为青年教师会是线上教学的先行者,可在我们工商学院却有着这样一群不服老的“老骥”,他们直面在线教学的挑战,积极尝试,使在线教学添了别样的风采,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我院老教师们从台前到屏后的风采!

    一、线上教学引路人

图片1.png

图为徐名聪老师进行线上教学调试

    徐名聪教授现任机电工程系主任,自2月上中旬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来,他第一时间进行设备联试学习,将所承担的课程全部移植到教学平台,在家人的帮助下,安装调试好摄像头与语音录播设备,并经多次试运行,确保学生能够收到最佳视听效果。

    本学期,徐老师承担三个班级的《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教学任务。如何将这样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完美地移植到教学平台上,在不便监控学生实时状态的条件下,保证学生的视听成效,这是徐名聪老师最为担心的问题。对此,他调整自己的说话的方式,尽量用激昂澎湃的讲解与抑扬顿挫的语调,使学生处于兴奋状态;并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与预习复习任务,使学生紧跟教学进程。还在线上教学中增加了很多趣味环节,让学生感同身受、身临其境。为保证教学质量,徐名聪老师不忘提醒系里教师:“我们要把电脑屏幕当成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学生,学生与我们这么近,我们要更加一丝不苟,必须要把课程讲解得更生动更有趣,才能让学生关注我们。”

    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作为全系的带头人,徐名聪主任还对本系工作统筹安排,殚精竭虑。如学生顶岗实习复工情况、补考与重修课程线上导读与教学等,都有合理的规划与部署。本系教师在徐主任的带领下,正在以百倍的工作热忱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二、思政老兵立潮头

图片 2.png

上图为韩金铚教授在参加市教委网络视频会议

    韩金铚教授现任基础(社科)部主任,作为一名思政课讲台上工作近40余的老兵,从线上教学准备阶段就开始多方“拜师学艺”。既请教自己的儿子、儿媳妇,也请教部里年轻教师,更与同事电话不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这位68岁的老教授已经初步掌握了一定的线上教学技术。当学院通知要准备网上授课的时候,他已然非常淡定了。

    韩金铚教授认为,思政课程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疫情期间要更加凸显思政课的思想引领指导作用。他利用微信群专门召开了一次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视频会议,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身先士卒,做好疫情防控的本职工作,更要精心准备在线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程在“四个自信”引领上的优势。根据思政课的特点以及社科部的客观实际,韩老师组织老师们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中进行遴选,最终确立了线上教学的方式——使用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的线上教学资源结合教学群答疑、讨论等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

    “思政课老兵不落伍”,作为一名任课老教师,韩教授始终坚持与同学们在线一起学习,并利用教学群在线答疑、参与讨论、了解学情。作为基础(社科)部主任,每天都会从学习强国等相关平台和公众号中选一些优秀的文章和视频推送给老师们,组织讨论交流,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做到了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三、直面挑战砥砺行

]0]XMIP[K)STN1SCYAXTZNF.png

图为徐幼光教授进行网络教学

    徐幼光教授现任艺术设计系主任,是一位有4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于已过花甲之年又习惯黑板粉笔三尺讲台的他来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这既是一份“战书”,又是一种挑战。徐老师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海量的信息中找出适合自己、适合学生和适合自己所上课程的技术平台,在这个问题上徐老师甘当小学生,向年轻老师虚心请教;自己从网上学习;从信息技术书本学习;向自己孩子请教;向校企合作的企业技术人员学习。通过学习,既提高了信息技术水平,也找到了所教课程的线上教学的适用方法。徐老师选用的教学方式是“学生自学+微视频+屏幕分享”的教学方式。面对身处各地的整个班级同学,如何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徐老师表示,一开始她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主要担心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不够,学生面对没有情感的计算机,缺乏情感交流,既要自学,又要看视频,又要听讲解,学生缺乏自制能力,恐怕会产生抵触情绪,特别是家里网络不佳的同学。为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徐老师逐一了解情况,耐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反复修改课程教学计划,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将多年的教学经验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考虑到兴趣与制度相结合,在线采用各种方法使学生不离开屏幕,一是提高讲课的趣味性;二是经常提问;三是让学生截屏到群里交流;四是让课代表建立起教师与学生的纽带作用,随时向教师回报学生的需求;五是经常做作业讲评。通过以上措施,几周课下来,学生的收益不比线下教学差。

    四、老当益壮探索者

图片5.png

(线上教学中的柴鹏飞老师)

    柴鹏飞教授现任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从事职业教育近40年,在研究高职教育规律与教学手段方面颇有心得体会。主参编多部职业教育机械类教材,其中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教材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有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采用现在非常先进的二维码方式嵌入教学视频。这次线上教学对于柴老师来说可谓得心就手、驾轻就熟。本学期,柴鹏飞老师承担《工程力学》与《机械设计》课程教学任务。这两门课程理论性很强,对于高职学生的理解与掌握难度较大。柴老师在原有教材基础上,将知识重点与难点进一步细化,按柴老师的话来说就是“进一步分割”。每次课前精心准备,课中细心讲解,课后及时总结,将学生提出的问题记录下来,为本班的下次课做好准备,也为其他班的同类内容讲解及时补充或调整内容。为了讲好网课,积极准备有关资料,并一直和学生保持课后反馈情况,听取学生对讲课的建议,有时还要和学生就某段内容做下模拟试讲,结合收集到的新知识与新技术等内容及时补充进去。制作了三百个二维码,用来展示机构的运动或工程实践环节,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观看二维码对应的动画或视频内容,即增强了模拟实际的直观性,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柴老师运用高超的教学技巧将这些知识点再次综合起来,通过子项目、分项目、大项目的形式循序渐进,在学生脑海画出了一道完美的认知曲线,学生认为上柴老师的课是一次愉悦的身心体验。

    教书育人,甘当人梯,是教师的任务,也是教师的品格。老教授们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如何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如何在新的时代,担当好人民教师的时代重任。

 

(教务处刘海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