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职高专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日期:2019-01-01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70

              1228日,上海市高职高专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院文体中心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指导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创新创业专业指导委员会,由我院和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是为贯彻落实今年九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意见》(国发[2018]32号)的精神,进一步探讨以创新创业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教育改革实践,促进高职高专院校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总结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验,促进赛教融合,提升教师对创新创业项目的咨询指导能力而召开的。

201901021.png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市、区、镇领导有: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沈继良、嘉定区外冈镇副镇长王晓龙;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教育部高校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副主任委员、我院创新创业特聘教授何向荣教授,教育部高院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锐博士,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黑苹果青年YES理事长、上海市决咨委委员袁岳博士,创展英国(enterprise evolution UK)中国唯一合作伙伴张静女士。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领导全国21所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从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院长陈英南、党委书记金伟国、副院长胡家秀、王中强、叶松,党委副书记张中美、院长助理张扬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胡蓉蓉主持。

     在本次研讨会开始之前,各位领导和专家参观了第一届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创融合成果展。全院八个院系搭建了展台,分别展示了各自院系的专创融合成果,精彩纷呈,令人印象深刻。

201812281.png

201812282.png

     研讨会中,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向大会致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建新代表专委会向大会致辞。学院院长陈英南对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陈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上海市推进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大举措,更是我院创新创业进阶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让兄弟院院的同仁和我院全院教师对专业与创新创业相融合促进专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善于动脑勤于思考敢闯会创的新型专业人才有更多积极的想法和做法,从而推动上海市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12283.png

    研讨会上,四位创新创业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袁岳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创造力培育的逻辑与机制》,张锐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基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深度优化》,何向荣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高校(高职)双创教育转型实践》,张静女士给大家带来的《专创融合国际经验》。四位专家的演讲引起了现场领导和教师的强烈共鸣。

201812284.png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两个分会场:专创融合研讨会和赛教融合工作坊。专创融合研讨会由学院创新创业特聘教授何向荣教授主持,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出席了研讨会。我院副院长叶松、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孙勇副院长、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成荣芬教授、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韩芳副院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院的王正友教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赵慧群老师受研讨会邀请分别就各自学院和专业的专创融合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赛教融合工作坊由胡蓉蓉主持,邀请了万学教育创新创业事业部高级总监潘永刚老师以《从四届“互联网+”大赛来看如何高效推动“赛教融合”》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潘老师向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从大赛分析开去详细分析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方式。

201812285.png

  近年来,我院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个品牌”建设要求,对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树立了“创新引领、实践为先、成果导向”的创新创业工作理念,明确了“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专创融合技能型人才”的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目标,建立了分层次、全覆盖、贯穿学生三年学习生涯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此次研讨会是我院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既是对我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创新创业工作的一个总结,也为我院下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三年的发展,2018年是我院创新创业工作获得喜人成绩的一年。这一年,我院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50项,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7个;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院技能大赛中,取得三等奖4个;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珠宝系谢建维同学参加“珠宝加工”赛项,顺利进入中国集训队。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全院一共有154个项目参赛,参赛学生数达到6%,在全市高职院院中名列前茅,创新创业中心孵化的项目橙昶传媒从众多项目中胜出,作为全市唯一的高职院院项目获得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另外获得铜奖三个,优胜奖两个,优秀指导教师奖一个,开创了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历史上的里程碑。

   三年的发展,我们不断进步,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思考和总结,借着此次召开上海市高职高专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的机遇,我院加强了与全国兄弟院院创新创业工作的经验分享和共建,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将进一步与专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专业转型发展,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出具有工商特色的模式。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